亲贝网

洋奶粉又检出矿物油宝妈莫惊慌 权威专家告诉你

产检

2019年12月26日

  近日,卢森堡向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有2批次分别产自英国、德国的奶粉检出了矿物油(mineral oil)成分。而今年10月,欧洲非盈利组织“food watch”曾在官网通报第三方检测结果,有8款婴幼儿奶粉检出了芳香烃矿物油。

  矿物油中的芳香烃等成分被认为对人体有害,甚至有致癌风险,而包装迁移被认为是食品中矿物油的主要来源。尽管如此,由于缺乏毒理学研究,欧盟认为含有芳香烃矿物油成分的婴儿奶粉是否会产生危害还无法确定。食品安全专家钟凯也认为,矿物油的危害被过度渲染了,当前食物中矿物油的含量尚不足以造成健康危害。

  欧洲多款奶粉检出矿物油成分

  通报显示,卢森堡在12月18日向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了检测问题。其中,英国产奶粉样品的矿物油检测值为3.5mg/kg,德国产奶粉样品的矿物油检测值为0.9mg/kg,具体品牌尚未披露,但危害类别为环境污染,而非食品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矿物油(MOH)是一类脂溶性物质,主要包含饱和烷烃矿物油(MOSH)和芳香烃矿物油(MOAH)。在我国现行有效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矿物油中的白油(white mineral oil,又名液体石蜡)属于食品添加剂,仅用于除胶基糖果以外的其他糖果、鲜蛋两类食品,最大使用量均为5g/kg。而通常意义上的矿物油(mineral oil),被归类为“需要规定功能和使用范围的加工助剂”,可作为消泡剂、脱模剂、防粘剂、润滑剂,用于发酵工艺、糖果、薯片和豆制品的加工工艺。

  实际上,欧洲奶粉中检测矿物油成分今年已非首次发生。今年7月底至8月初,总部位于德国的欧洲非盈利组织“food watch”将购自德国、法国、荷兰的16款婴幼儿乳品送至3家独立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在8个样本中检出芳香烃矿物油成分(MOAH),含量从0.5mg/kg到3mg/kg不等,涉及雀巢、达能佳丽雅(Gallia)、诺优能(Nutrilon)、澳优悠蓝(Neolac) 、宝怡乐(Novalac)、英雄宝贝(Hero Baby)等多个品牌。

  10月24日,food watch在官网公布了上述结果,并称在婴幼儿产品的整个生产链条中,都可能受到矿物油的污染。此次检测发现的物质为非纯矿物油成分,有可能是从包装金属罐迁移到奶粉中的。

  矿物油来源多种多样

  food watch呼吁,对矿物油的安全值“必须采取零容忍政策”,并立即在欧洲进行监管。但也同时承认,目前欧盟对食品中的矿物油成分没有法律上的限制。

  对于food watch的检测报告,达能曾回应称,未在产品配方中添加矿物油,对产品的定期测试也未发现任何芳香烃矿物油。雀巢中国方面称,报告中提到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可以安全食用,产品完全符合欧盟及当地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澳优方面则表示,在欧盟及荷兰没有相关法规和限量值,荷兰国家公共卫生及环境研究院曾称,该国食品的矿物油含量不会危害健康。

  11月15日,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针对food watch的检测结果发布评估结果,认为芳香烃矿物油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可能含有具有遗传毒性和致癌性的多环芳烃化合物。由于缺乏毒理学研究,含有芳香烃矿物油成分的婴儿奶粉是否会产生危害还无法确定。

  对于食品中矿物油的来源,food watch称,包装迁移往往是造成矿物油污染的主要原因,如废纸制成的包装中通常含有印刷油墨中的矿物油,这些油可以转移到食品中。

  而据公开信息,食品中矿物油的来源广泛且复杂,如土壤污染,农药或杀虫剂中的矿物油成分被植物吸收富集,食品原料生产浸出工艺中使用的溶剂或矿物油污染,再生纸包装残留的印刷油墨迁移,储运环境中的矿物油通过装置间隙迁移等。

  专家称含量尚不足以危害健康

  尽管矿物油中的重金属、芳香烃及长链烷烃等成分可能会对人体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造成危害,甚至有致癌风险,但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认为,“矿物油的危害被过度渲染了”。

  钟凯曾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称,未经精炼的矿物油含有较多的MOAH,其中可能含有类似多环芳烃的致癌杂质,但是食品级的矿物油经过精炼,已经尽可能去除了MOAH等可能有害健康的物质,和工业级矿物油有很大区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也认定,经过精炼的矿物油并不会致癌。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为矿物油制定了终生安全剂量,即每天每公斤体重20毫克。欧盟则规定安全剂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钟凯表示,“如果一个成年人体重60公斤,每天摄入720毫克也没问题”。

  钟凯认为,当前食物中矿物油的含量尚不足以造成健康危害,但出于公众担忧,各国有收紧趋势。此外,食品未必是人体接触矿物油的主要途径,源头控制比制定限量标准更重要。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

  图片来源 百度图片、官网截图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