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假期不爱吃饭?这些饮食问题要注意

3-6岁饮食

2020年02月18日

   说到春节,对于小孩来说,最开心的事除了会有压岁钱,应该就是有满桌的水果、零食了。作为传统佳节,除了餐桌上鸡鸭鱼等美食,茶几上的水果、坚果、年料肯定是不会少的,作为馋嘴的小朋友,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大吃特吃的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饮食上,是需要加以控制的。

  春节期间孩子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儿童由于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完善,脾胃功能相对成年人也较弱。春节的时候由于节日里伙食会好上不少,加上各种水果零食等,孩子的嘴自然是很难停下来不吃,这样的饮食方式加上儿童的脾胃情况,一不留意可能就会导致孩子上吐下泻还发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节假日临结束时医院儿科都排长龙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春节的饮食方面,以下几点是家长和孩子们需要注意的。

  1、饮食要规律虽然春节期间很多时候需要走亲访友,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使得三餐无定时,即使三餐比较稳定,因为各种聚会闲聊,午间夜间也可能会加零食或是加餐。这样未有节制的饮食,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很大的负担,孩子也容易出现消化不了的情况。因此,春节期间要做到三餐规律,尽量不要过多的额外加餐。

  2、不要给孩子吃太多零食就如前面提到的,水果零食是招呼亲友的必备。而这随处可见的零食,自然会让孩子大饱口福,但零食大多都是高糖分、高盐的食物,本身对健康可能都有影响,吃多了还容易使得孩子不吃正餐,这样自然对孩子的成长有害无益。因此还是要对零食加以控制,对孩子加以管束。

  3、注意营养均衡春节期间,大部分人家都是鸡鸭鱼等一堆的硬菜,相对也比较油腻,而青菜往往很少甚至没有。这样的营养搭配很容易使得孩子维生素和纤维素摄入不足,进而影响脾胃功能。因此,家长们在做饭时一定要注意荤素的搭配,让孩子多吃些新鲜蔬菜,尽量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春节期间孩子的食物该如何选择

  1、正餐方面虽然前面提到了多个注意事项,但对孩子春节期间食物的选择上也没有太大的限制,像鸡肉、鱼肉等肉类其实都是可以食用的,只不过羊肉、牛肉等红肉建议还是要尽量少吃些。

  另外也要注意食物的颜色搭配,红的、白的、绿的、黑的、黄的食物都要适当摄入。

  2、零食方面水果、坚果、牛奶等,在不影响正餐进食的情况下,可以给孩子适当的吃一些,对于蛋糕、果冻,以及炸鸡、话梅等油炸、腌制的零食,最好少吃或不吃。3、食疗方面对于进食较多有食积现象或是本身脾胃不太好的孩子,菜肴中可适当加入党参、白术、山楂、麦芽、或是陈皮、砂仁等健脾、消食的中药作为佐料或汤料。如果觉得这样会影响食物口感,也可以在饭后用以上材料合理搭配煮水给孩子喝,帮助调理胃肠功能。来源:华商网

+1

来源:华商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