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之下 孩子发烧去医院一定会被隔离?

生活习惯

2020年02月24日

  冬季,孩子感冒发烧本来是常见的小事儿。不过,现在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去医院变得特别不方便,家长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

  “带孩子去医院了,是不是就要被隔离?”

  “我觉得孩子就是着凉,但是又拿不准......到底该不该去医院?”

  “这个时候去医院,会不会交叉感染?”

  “不满周岁的孩子带不了口罩,根本就没法出门啊!”

  “孩子不愿意戴口罩怎么办......”

  针对家长们这些疑问,网易亲子特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儿科主任戚小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为您解答。

  战“疫”关键期,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疑问1:孩子发烧,必须第一时间去医院吗?

  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症状,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仔细回忆,明确流行病学史。

  如果孩子具备以下任意一项情况时,请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医:

  (1)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2)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3)发病前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4)家庭中有聚集性发病者。

  疑问2:孩子发烧居家护理要注意什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童笑梅为您带来关于孩子发烧的一些处理经验,点击链接查看《战“疫”关键期,孩子突然发烧怎么办?》。

  不同体温范围区别处理

  正常小儿体温范围在36~37度,37~37.8度为低烧,37.8~38.5度为中度发烧,38.5度以上为高热。高热往往对孩子有一定损害,因此要特别警惕高热的出现和注意高热的处理。

  当孩子出现低热或中度发烧时,通常不需要特殊干预,要密切监测孩子的体温走势,比如每小时试一试孩子体温。

  当孩子体温超过38.5度,因为高烧可能给孩子带来损害,比如不到20%的婴幼儿会出现发热伴有惊厥的表现,即高热惊厥,这样的话则需要控制降温,控制惊厥的发作。

  一般孩子体温超过38.5度,建议药物降温。目前常用退烧药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如果孩子持续在38.5度以上高烧不退,可以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间隔3-4小时,如先用A药,3-4小时后用B药。每种退烧药在24小时内使用通常不会超过4次,不会引起药物过量和中毒的问题。

  战“疫”关键期,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对症处理办法

  要多给孩子喝水,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用母乳当水来喝,减少因为高烧引起的脱水问题。咳嗽可使用愈酚甲麻那敏等止咳类药物,或清热解毒的传统中药。

  孩子生病后3天之内反复发烧,不建议家长三番五次奔赴各个医院多个医生处就诊。因为每个医生用药习惯有些不同,同类药物的作用大同小异,如果把所有大夫开的药都吃进去,会造成某些药物成分加倍甚至药物过量的情况。因此,首次就诊后,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神志变化、昏迷等特殊现象,都可以在家吃药和密切观察,通过对症治疗、控制体温,吃一些流食或半流食,两三天基本都能过去。

  如果孩子高热(38.5度以上)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3天)以上,建议再次就诊。有可能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相对较严重的疾病。也有一些少见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感染后免疫性疾病,发烧时间通常超过一周以上。但这些疾病毕竟很少,80%-90%还是由于呼吸道病菌引起的发烧,家长不用过度紧张。

  疑问3:新冠病毒肺炎的症状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

  如果孩子没有明确的接触史,体温也没有超过38.5℃,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去医院呢?

  家长还要注意观察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最大区别在于:

  腹泻、呼吸逐渐变得困难,如:呼吸过深或过浅、过快或过慢,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翼扇动、点头呼吸,甚至口唇、面色发绀及呼吸三凹征。

  若出现上述症状,请立即就诊!

  战“疫”关键期,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当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些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如发热、四肢无力、干咳或者眼科、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症状等,婴幼儿表现可能更不典型,一旦发现,病程进展快或已错过观察期。

  疑问4:家长自行判断症状靠谱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儿科主任戚小红提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家长自行判断孩子发烧原因的难度较大。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还是建议带孩子去医院进行筛查,就诊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一定如实向接诊医务人员提供疫情相关的旅行及接触史、社区情况、近期家人健康状况等,医务人员根据上述情况结合患儿症状、检查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目前,儿童新冠肺炎多为轻症,有不同表现形式。”

  所以,在特殊时期,还是要特殊对待。现在没有万全之策,家长要做好权衡。

  战“疫”关键期,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疑问5:去了医院就一定会被隔离吗?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去了医院就会被隔离。原本只是“着凉”导致的发烧,在家处理可能几天就好了,一旦被隔离,全家人的生活节奏都会被打乱。

  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儿科主任戚小红表示:“现在,北京市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到了医院之后,发热门诊或预检的医务人员会对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高危流行病学史进行认真排查,医生需要结合临床症状和各种检查、化验指标进行综合判断,患儿的病情经过严格的会诊流程后才会确定是否需要隔离及进一步检查。”

  疑问6:带孩子去医院怎样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真的要带孩子去医院,一定要做好防护,大人和孩子都要注意!

  首先,尽量乘坐私家车出行,注意对车门、方向盘、座椅等孩子会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消毒;其次,如果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要选择人少的车次,在人少的区域,关键是做好防护措施。

  1岁以下婴儿

  1岁以下婴儿不建议佩戴口罩,只能以被动防护为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儿科主任戚小红提醒,在医院等候就诊时,可以先让孩子在车里等候,排到时直接进诊室,避免等候时交叉感染。

  家长要主动戴好口罩,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千万不要对着婴儿。同时,最好随身携带纸巾和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如要咳嗽或打喷嚏,一定要用纸巾或者手臂将遮挡口鼻,并及时处理,避免孩子接触被污染的手臂。

  带婴儿外出时,一定要保证孩子和其他人距离至少1米。孩子穿着要合适,不要过度捂热或受凉。

  战“疫”关键期,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1岁以上婴幼儿

  疫情高发时期减少外出,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不要随处乱摸,不要用手摸或者揉搓嘴巴、鼻子、眼睛等部位。

  有些孩子可能不喜欢戴口罩,这时候,家长应该耐心一点,想一些办法让孩子愿意接受口罩。还可以通过一些游戏、故事、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孩子觉得戴口罩是一件好玩儿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或者给孩子找一些榜样。刚开始的时候,家长一定不要心急,反复多试几次,让孩子减轻对口罩的抗拒感,同时注意帮孩子调整口罩的位置,让孩子戴得更舒适。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采取讲道理的方式,及时告知孩子戴口罩的原因以及不戴口罩的危害。

  回家之后,要引导孩子认真洗手,从医院回家可以清理鼻腔和漱口,将外套和鞋放到固定的隔离位置。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1

来源:网易亲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