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餐桌礼仪+健康生活习惯 好礼仪培养贵族气质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23日

  尽早开始训练孩子良好的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让它们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内在涵养的一部分。良好的行为习惯中餐桌礼仪,宝宝巴士的儿歌里写的非常好”乖乖自己吃饭,吃饭时不要乱跑“,对一个小宝宝来讲独立吃饭和专心吃饭就能达标,但是对于大宝宝来说,就不仅于此,良好的餐桌礼仪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孩子的气质都会有影响,家长如果想培养一个精神的贵族,一定要让孩子有礼貌懂礼仪。

1.培养孩子文明的吃相

  在餐桌上的每个细节都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这跟家庭贫富无关,也跟吃什么无关。从小养成文明的就餐习惯,是父母留给孩子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①用餐前,要请长辈先入座,全家人坐定后,长辈先动筷。

  ②吃饭时一手拿筷子或勺子,另一个手要扶着碗。

  ③用餐时,细嚼慢咽,餐食在口不说话,还要注意闭嘴咀嚼,尤其是喝汤吃面条时,尽量不要发出各种声响。

  ④筷子勺子用来吃饭,不敲碗,不在碗里乱夹,不在半空挥舞。

  ⑤如果父母帮孩子添饭,要先问过孩子,添好后引导孩子学习说“谢谢”。

  ⑥不胡捡盘中食物,有些菜食使用公筷、母匙;筷子上沾有食物时不夹。

  ⑦尊重孩子的意愿,当孩子明确表示已经吃饱,哪怕你觉得孩子吃得很少,也别再逼孩子吃了。

2.要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我们常强调,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吃饭这件小事也是不容忽视的。相信大家都读过一首诗: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顿餐食,背后是农人的辛苦耕作,教育孩子珍惜生活的来之不易,平时要节约每一粒粮食。

  同理,父母养家,早出晚归,孩子才会有一个温馨的家和不错的物质基础。让孩子明白,ta拥有的这一切,都不是平白无故得来的。

  孩子看到父母的付出,从小理解父母的不易,日后才不会养出忘恩负义的白眼狼。

3.要让孩子学会分享,承担家庭责任

  餐桌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让孩子学会分享。

  很多父母明明爱孩子,却反其道而行之。

  餐桌上孩子喜欢吃的,就都让给孩子吃,自己一块也不舍得吃。

  平时孩子拿好吃的和父母分享,他们也总是摆摆手拒绝,让孩子多吃点。

  久而久之,孩子就很容易变得自私没担当,家庭中也会逐渐形成一种父母与孩子不平等的文化。

  真正好的餐桌教育是,吃饭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好吃的菜,要保证每个人碗里都有,都能吃到。

  绝对不会因为孩子爱吃,就全都夹给ta。

  当孩子分享东西给你时,不要总拒绝,哪怕再难吃,也要吃上一口。

  最后别忘了,饭后要请孩子帮助我们收拾餐桌,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4.切记,不要在餐桌上批评孩子

  董卿曾在采访中透露,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

  她说:一上桌,他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餐桌教育,绝对不是让你批评孩子。

  太多的家庭,像董卿小时候一样,父母口中嚼着饭菜,手把着饭碗,便开始对孩子“三堂会审”。

  礼貌是最基本的做人准则,在生活中,一个人的礼仪能体现出他的个人素质和家庭教养,如今的孩子,大多娇生惯养,越来越多孩子缺乏教养,熊孩子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不讲文明礼貌,父母从小对孩子进行积极的礼仪教育很重要。所以,亲贝网建议家长以身作则哦!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