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孩子爱动脑筋?找到兴趣点很重要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07日

  亲贝网小编家的2岁3个月的宝宝,最喜欢的玩具之一就是积木,在观察他搭积木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孩子在这个游戏过程中所呈现的思考,在搭建前有自己的目标,都是自己喜欢的事物:飞机、汽车、机器人、火箭等;在搭建其形状会遇到设计和固定等问题,他会反复尝试;而在搭建成果呈现给我时,我发现在配色上也有自己的想法,记得一个消防车搭建的很形象,这个游戏我觉得带给孩子的不仅是快乐,更多的是游戏中学会了思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脑筋,孩子也会愿意完成我说的“作业”,尽管他不会,但是很乐于去做。对于自己孩子的成长发现,亲贝网小编也将这样一份开动脑筋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1、要让孩子找到动脑筋的兴趣

  孩子的天份往往来自于父母的爱好,如果父母对一些事感兴趣,孩子也会不自觉地跟随。如果父母就是没有爱好的人,那孩子的兴趣一定会枯竭。所以,爸妈们要对周遭的事物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好奇心。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带领孩子探索的同时要耐心给孩子解答“为什么”。孩子的提问就是动脑筋的开始。

2、培养孩子动脑筋时要循循渐进

  爱动脑筋的孩子,你可能会有跟不上他的思维的感觉,可如果一个不爱动脑筋的孩子,让他们对新鲜事物感兴趣,让他们动起脑子来那可能就比较难了。不过任何事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也就是一个从难到易的过程,毕竟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飞跃。刚开始的时候,爸妈可以提出一些小问题,让孩子注意到事物本身。引导他们自己发现未知的新奇。然后再渐渐开启孩子的智慧旅程。

3、将一些知识变成小游戏来寓教于乐

  生活中充满了学问,在生活中获得真知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了。寓教于乐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对于小孩子来说,学习和玩根本分得不是很明白,这个时候,父母以“玩”的方式教授知识是最好的时机。像诗词大会的冠军才女“武亦姝”小时候就经常和父母玩古人角色扮演的小游戏。从而爱上诗词,一举成了00后现代版才女。

4、让孩子感受到动脑筋的小快乐

  不怕进步慢,就怕原地踏步。就算孩子有一点点的小进步,爸妈也要及时鼓励表扬,给孩子增加信心。在赞扬中成长的孩子往往比在棍棒下成长的孩子更有自信。

  让孩子学会动脑,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不是一天能做到的。父母要培养孩子的智慧总是要自己先动动脑筋的,但对于孩子我们不必做结果评判,宝宝搭建的“空中汽车”或者教“会飞的车”也让我看到了动脑筋的创作力。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