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添加肉类辅食会“便秘” ?正确添加让营养更均衡

1-3岁饮食

2020年06月13日

  相信很多家长都知道,肉类是孩子补充营养不可缺少的一种,甚至很多育儿书上都专门提到了这个,可是说到给娃吃肉,家长的担忧也就来了:

  肉不好消化,宝宝吃了怕积食!

  孩子太小,吃肉容易便秘吧?

  宝爸妈都知道,宝宝满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其实从开始添加,就要给宝宝吃富含铁的食物,包括肉类辅食。

  别误以为要先给孩子吃上一段时间蔬菜、水果类的辅食,才能逐步过渡到肉类!一定要让孩子尽快吃到肉,并且接受这些食物。

  肉类可以补充大量的铁和蛋白质,尤其红肉, 是铁和锌的重要来源。如过晚添加红肉类食物,容易造成宝宝铁元素摄入不足,严重者还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当然,宝宝可以“开荤”了,家长也要注意:

  添加一种肉类辅食,要由少到多,添加后观察2-3天,如宝宝反应良好再添加,以防过敏。

  一般建议肉类添加顺序为:红肉(猪、牛、羊)→白肉(鸡、鸭)→鱼虾类。

  肉类辅食的添加量,也不能贪多,要适量。

  肉营养丰富又好吃,但有的宝宝就是看不上、吃不下,常常会出现这两位宝妈说的情况:

  1,宝宝吃肉都嚼成渣吐出来,怎么办?

  2,宝宝2岁了,不喜欢吃肉,怎么办?

  只嚼不咽

  宝宝这样做,可能并非不爱吃肉,而是因为宝宝的咀嚼能力还不够,口腔、舌头的肌肉不够协调,肉没能咀嚼成肉糜,吞不下去。

  要解决这个问题,家长得做两件事:

  ①从食物上下手。制作肉类辅食时,性状要符合宝宝的咀嚼能力发育情况。

  从泥糊状开始尝试,逐渐由稀到稠、由细到粗!

  ②从宝宝下手。家长尽量和宝宝一起吃饭,给宝宝夸张地演示咀嚼、吞咽的过程,以此方式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娃对肉不感兴趣

  给娃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并不容易:婴儿期宝宝要尝试7-8次、幼儿期宝宝要尝试10-14次才会接受一种新食物。

  所以,遇到娃不爱吃肉的情况,别灰心,多努力几次!多给宝宝尝试和习惯的机会。

  另外可以尝试多种做法。

  宝宝不爱吃单纯的肉泥、肉丝,可以做成水饺、肉丸等混合食物。

  或是搭配宝宝喜欢的蔬菜一起做,将豆腐、土豆泥、山药泥和碎肉拌在一起,可以丰富纯肉的口感和营养。

  然给宝宝添加辅食,如果孩子喜欢吃肉类,自然是好事,但肉不能吃得太多,吃肉太多,脂肪堆积,容易让孩子过胖,对身体健康不利。另外各种蔬菜水果的辅食也并不可少,最好能将这些一起做成辅食,让孩子营养均衡,多带孩子锻炼运动,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加健康。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