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2岁宝宝的科学喂养 新手爸妈需掌握这7点

1-3岁饮食

2020年06月15日

  宝宝到了1-2岁阶段,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能够独立行走,宝宝的活动量日渐增多,同时宝宝的胃容量可增加至300毫升,宝宝对食物的需要量就相应增多,另外1岁到2岁的宝宝将陆续长出十几颗牙齿,主要食物也逐渐从以奶类为主转向以混合食物为主,这个阶段的宝宝大多是奶粉和辅食的搭配,对于辅食都能吃那些?新手爸妈们会聊“你家宝宝吃主食了吗”“如何搭配孩子更爱吃”“爱吃什么水果”“加盐吗”等等问题,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是饮食转变丰富的一个过渡期,也是一个适应期。

  在增加辅食的过程中,既要保证孩子健康,还要保证营养均衡,很多零散的科学喂养知识让家长们觉得复杂,但是看了这篇,新手爸妈就会觉得其实科学喂养并不难,只要掌握了这7点,孩子一定会健康成长的,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小C妈报道的分享:

一、奶类

  1岁以前,奶是主食;1~1.5岁,奶和辅食比例1:1;一岁半后,固体食物为主,不再有辅食的概念。

  还在母乳喂养的娃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只要宝宝愿意吃,妈妈愿意喂,那就喂自己的奶,让别人说去吧。母乳每天喂500毫升左右就可以了。

  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这时候可以选配方奶,也可以选纯牛奶。关于一岁后该喝什么奶的问题,请看C妈之前的文章:孩子一岁后该喝配方奶还是纯牛奶?哪一种更好?

  如果宝宝饮食均衡全面,也没有贫血问题,喝纯牛奶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偏食挑食比较严重,建议还是继续喝配方奶。

  除此之外,酸奶,奶酪也可以作为日常的补充。

二、主食类

  除了奶,就应该轮到主食了。

  主食包括哪些?五谷杂粮都属于主食,比如米饭、粥、馒头、面条、玉米、红薯,土豆等,每天的总量大概是50-100克(生重)。

  1岁多的宝宝消化能力还不足,主食应该以细粮为主,比如软米饭、稠粥、面条之类的,而像玉米、红薯等纤维较粗的食物,可以少吃,一次不要吃太多。

  性状方面,一岁后已经可以吃小馒头,小饼,水饺等需要咀嚼的食物了,但是也不能做的太硬,要根据宝宝的咀嚼能力慢慢加粗性状。

三、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宝宝身体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每天的量分别是50~150克。

  虽然每种蔬菜都有营养,但营养价值有差别,颜色越深的蔬菜,营养越高。比如各种绿叶菜,彩椒、胡萝卜、西红柿、西兰花等,深色蔬菜最好占每天蔬菜量的一半以上。

  水果可供选择的也很多,每种水果营养不同,最好换着吃,关于水果的文章可以戳这里:给孩子吃水果有这些问题需要注意。

  吃水果要把籽去除,另外像葡萄、桂圆等小颗的水果不能整颗给宝宝吃,以防发生意外。

四、肉蛋禽鱼

  先说鸡蛋,鸡蛋可以每天半个到一个。不管是鸡蛋,还是鸽子蛋鹌鹑蛋,也不管是土鸡蛋还是洋鸡蛋,在营养上并没有多少差别,只是口感有所不同,农村里自家的鸡蛋,确实要香很多哈。

  除了蛋类,鱼禽肉加起来每天可以50~75克。

  在这里C妈又要重点强调红色肉类了。前面的官方报告里也指出,这个阶段的孩子贫血率很高,大部分都是缺铁造成。

  红肉虽重要,也不要过量,鱼虾和禽类也需要吃,特别是海鱼,是DHA的重要来源,一周可以吃1~2次。

五、食用油

  脂肪对孩子非常重要,一岁以后每天的食用油建议量是5~10克。

  市场上的油种类非常多,有不少商家打着宝宝辅食用油的旗号,虽然价格贵上好几倍,但销量仍然很高。

  其实呢,没有哪一种油是完美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各种油换着吃,不要长期只吃一种,相关文章请戳: 宝宝多大该吃油?摄入什么脂肪才健康?

  当然,你可以优先选择核桃油、菜籽油、大豆油,少吃椰子油和各种动物油。

六、调料

  大家都知道一岁后可以给宝宝吃少量盐了,但请注意,是可以吃,而不是必须吃。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对原味食物接受的很好,家长完全可以不主动加盐。

  不用担心宝宝会缺少钠元素,辅食和奶里的钠足够了,如果要加,每天的参考量是0~1.5克。

  还有糖和其他调味品,也是能不加就不加。一个人的口味培养就在最初的这几年,等到长大了是很难改变的,从小养成清淡口味,受益一生。

七、补充剂

  如果宝宝日常饮食均衡全面,需要的补充剂仍然是这一种:维生素D。

  关于一岁后维D的补充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为每日400IU,美国儿科协会推荐量是600IU。

  这个可以根据孩子的日常饮食,户外活动长短和所处季节来灵活掌握。比如孩子吃的是奶粉,奶粉里也有维D,需要扣除奶粉里摄入的那部分;又比如说孩子户外活动多,光照充足,那么也可以少补一点。

  至于其他的补充剂,补钙补锌的,C妈一向不建议乱补,重点还是要在日常饮食上多注意,如果真的缺微量元素,也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亲贝网小编提醒,每个宝宝的生长速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份喂养常识也只是给各位一些参考,真正喂养宝宝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家娃的真实情况来进行调整,建议宝妈宝爸收藏参考。

  信息来源:小C妈报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