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找到原因才能改变习惯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17日

  最近很多妈妈又发愁又好奇,家里的宝宝十分喜欢挖鼻孔!即使说过很多遍“不行、停下、别~、这样不对、有害处”,宝宝依旧挖的不亦乐乎,这个习惯其实不仅不雅,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据亲贝网小编所查到的信息,宝宝的鼻腔比较短,不像成人有鼻毛保护,鼻黏膜比较柔嫩,如果老是挖鼻孔,鼻粘膜受到刺激,更容易流鼻涕和发痒。

  另外,宝宝的鼻腔内血管丰富,不小心还会挖破鼻子流鼻血。破了的地方结痂后又会发痒,孩子就忍不住又去挖鼻子,这样就很容易再次挖破。

  那么宝宝为什么要挖鼻孔呢?找到原因才能改变习惯。

  宝宝挖鼻孔3个原因

  ★ 鼻腔被感染、过敏、过干或因轻微的外伤而结痂时感觉不适。

  ★ 当宝宝处在紧张、被批评时都会采取挖鼻孔、咬指甲、咬头发等方式来寻求心理安慰。

  ★ 宝妈宝爸或其他家人喜欢挖鼻孔,宝宝都会出于好奇跟着模仿。

  宝宝挖鼻孔的4个危害

  引发呼吸道疾病

  婴幼儿鼻腔比较短,鼻腔内没有鼻毛保护,而挖鼻子这些动作会损伤鼻腔粘膜。

  容易让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粉尘等有害物质轻易随呼吸进入身体,导致呼吸道疾病。

  引发鼻腔出血

  鼻腔内含有非常丰富毛细的血管,如果宝宝不小心挖破鼻腔粘膜,就会出现流鼻血的现象。

  而受伤的地方结痂后会出现发痒的症状,宝宝有时难以忍受,就会忍不住又去挖鼻子。

  这样一来,宝宝的鼻子很容易再次被挖破,引发出血感染!

  引发颅内感染

  宝宝挖鼻子严重的可导致颅内感染。宝宝挖鼻子的时候,如果手指清洗不干净,会将手上携带的细菌、病毒带入鼻腔,造成鼻腔感染。

  人的鼻腔除了和呼吸道相通,和大脑也是相通的。因此有可能引发颅内感染!

  引发相貌变化

  宝宝的手指很细,挖鼻孔会将鼻孔撑大、变型。如果长久以往成为习惯,宝宝的鼻孔变大,相貌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纠正宝宝挖鼻孔的3种方法!

  患病挖鼻孔的宝宝

  宝宝表现的会不舒服外,还会伴随流鼻涕、鼻塞、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状况。

  宝妈宝爸们可以根据宝宝的精神状态和疾病症状,综合判断后决定是否去医院。

  模仿挖鼻孔的宝宝

  宝宝小时候的行为活动多为模仿性行为,如果宝妈宝爸或其他家人,不经意间在宝宝面前做过挖鼻孔的动作。

  为了宝宝的行为和健康,建议在宝宝面前尽量回避此类行为。

  紧张挖鼻孔的宝宝

  当宝宝感觉压力大、焦虑、不知所措时,会采取挖鼻孔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寻找安全感。

  宝妈宝爸发现宝宝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处于焦虑、焦躁状态时,不妨带宝宝出去散步、运动、讲故事、玩游戏来转移宝宝注意力。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