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从小做家务的孩子赢在哪里 家长都该看看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18日

  哈佛大学曾经花 80 年才得出了一个结论:孩子长大后成功与否,与学习成绩相关不大。

  那些特别成功的人,都是小时候就会做琐碎事情的孩子。而所有琐碎事情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家务。

  其实除了成功之外,做父母的总是担心影响孩子学习,总觉得孩子还太小,宁愿自己苦点累点,包下所有家务。可是这样大包大揽,却在悄悄折断孩子飞翔的翅膀,让他失去自理能力。
 

  不论是生活自理能力,还是获得成功,热爱劳动都是好品质,今天亲贝网小编跟大家聊聊为什么孩子要从小做家务?经常做家务的孩子有哪些优点?不同年龄段该做什么样的家务?

  01

  为什么孩子要从小开始做家务

  1. 最突出的表现是,孩子不擅长做动手的活动,看起来手比较懒,我们经常说的“瓶子倒了都不扶”,也是对家庭缺乏责任感;

  2. 孩子做事情缺乏逻辑和效率,因为做家务等零碎的事情,需要有计划的安排;

  3. 孩子觉得生活中的琐碎事情和自己无关,导致自己的生活比较混乱,没有秩序。

  很多家长认为,益智类的玩具或学习性的技能对孩子成长是最重要的。

  其实,生活中琐碎的事情,恰恰能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

  02

  从小做家务的孩子,赢在哪些地方

  我们终其一生,是为了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的孩子,那么,让孩子从小做家务有哪些好处?

  日常生活中的家务有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如打扫各个房间的卫生,洗衣服和清理玩具,帮爸妈买菜、洗菜及做饭,整理自己的房间,整理客厅(公共区域),整理书房及玩具屋,给花草浇水等等。

  每种家务活动,对孩子的能力要求不同

  怎么打扫房间既节约水又能打扫得干净,先打扫哪个房间利于垃圾的整理;

  如何根据吃饭的人数计划买菜、做饭的量才不浪费;

  自己的房间怎么整理才方便生活,爸妈的房间和自己的房间有什么不同;

  书房的书籍要怎么整理才方便查找和阅读;如何给花草浇水才能让它们生长得茂盛。

  做家务需要孩子做好规划和流程

  经常做家务的孩子有以下优点:

  经常做家务的孩子会有很好的计划性,使得自己的生活井然有序。

  整理房间的过程,是很好的逻辑推理锻炼的过程。

  在整理物品过程中孩子了解自己的需求,把资源最大化。

  比如把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分享给需要的人,学会断舍离的智慧生活;

  做家务能让孩子感受自己的责任,体验成就感,建立自信心。

  03

  如何让孩子愿意分担家务

  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孩子做任何事情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开始的时候,可以把做家务当作游戏。

  比如,边让孩子听节奏欢快的歌曲边收拾玩具;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孩子爱上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做饭时,家长和孩子给饭菜起一个好玩的名字。

  让孩子拥有成就感

  孩子做完家务后,家长可以和孩子欣赏成果,分享做家务的感受,鼓励孩子的行为,让孩子感受成就感,同时感受家庭共同参与的快乐。

  孩子的责任担当是从日常生活中培养起来的,这种习惯应该从婴幼儿开始。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而不是等孩子长大了,才告诉他,他应该做些家务或者承担责任。

  04

  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家务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能力不同,承担的家务也是不同的。

  孩子有抓握能力的时候,也就是10个月大的时候,家长可以协助孩子把玩具放在玩具区域的玩具筐,这是整理物品的开始。

  这种习惯应该一直坚持下去,到2岁的时候可以让孩子独立完成。

  1岁的孩子,可以尝试自己吃饭。

  2~3岁的孩子,可以帮助家长拿取物品,独立整理自己的玩具。

  3~4岁的孩子,饭前可以帮妈妈摆餐具,饭后可以把餐具放回洗碗池;可以洗自己的袜子、夏季的衣服、手绢等小物品,可以喂宠物。

  4~5岁孩子,可以自己整理床铺,准备餐桌,整理自己的书包、房间和书柜。

  05

  聪明的父母,允许孩子做家务时犯错

  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做家务还不够给自己添乱的,反倒耽误时间。

  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

  孩子发展是有个体差异性的,做任何事情不可能一次就能成功。

  家长要允许孩子有失误,允许孩子在反复犯错中总结经验,这也是孩子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当孩子出现错误时,家长不要责备,协助孩子找出失败的原因,同时鼓励孩子的行为,让孩子感觉到不管遇到什么问题,父母都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

  孩子的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当孩子希望尝试某件事情的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机会。

  生活中的体验非常重要

  生活中的体验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比如3岁孩子喜欢给下班回来的爸爸拿一双拖鞋,如果爸爸对他说一声“谢谢”或抱一下孩子,孩子会体验到关爱,也会增加孩子的自信。

  家长不要经常说:“你太小,做不好。”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独立生活中的能力,是在日常生活中锻炼的,家务活动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很好的方式。

  从实际的意义来讲,整理房间和物品的过程,也是整理自己生活的过程,整理过程会帮助孩子更好地了解自己。

  亲贝网小编提醒:做家务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锻炼,但最好在家长的看护下进行,不管做任何事情,要保证孩子的安全,防止意外发生。

  信息来源:赢在起点能力早教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