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期间生鲜如何安全购买 孩子饮食安全如何保障

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现在海鲜市场,并在三文鱼案板上发现了活性病毒,这让许多人对海鲜产品心生恐惧,除了海鲜,生鲜菜场都让大家忐忑……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和焦虑:生鲜食物安全吗,购买时注意什么?如何给生鲜杀毒?日常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其实,只要注意购买渠道、贮存和制作条件,我们可以放心满足日常饮食需求,今天亲贝网小编将生活安全常识分享给爸爸妈妈们,做到孩子的饮食安全。

  1

  正规渠道购买

  选择有国家标准认证的海鲜市场购买,保证购买渠道正规和海鲜来源安全。

  2

  错峰购买

  避免过多人员堆积在海鲜市场,购买时不要长时间久留,更不能用手直接触碰,以降低污染风险。

  3

  购买新鲜的产品

  要保证购买时是活的,海鲜类产品本身含有病毒的风险就高于其他产品,如果死去病菌则会繁殖更多。

  4

  全熟食用

  购买回家后多次清洗,高温煮熟方可食用。

  5

  防止二次污染

  注意不要直接触摸,包装好再安全带回家,存放海鲜时要注意与其他食物分隔存放,这是降低二次污染的必要条件。

  买到食材后应该如何消毒?

  我们在买回食材后,如何消毒?有人说食物多放几天比较安全,那么需要将食物搁置一段时间吗?

  其实,新鲜的蔬菜、水果不建议放置太久再吃,因为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之后反倒对身体不好。

  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

  认真清洗,多削皮

  蔬菜在食用之前用流水清洗,可以将附着在表面的病毒过滤掉百分之八九十,水果的话也最好削皮后食用。

  2

  不生食,做熟吃

  近期,大家尽量少吃凉拌菜等生食,将食材做熟了再吃。因为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杀死。

  食材处理要注意这五点

  食材新鲜干净

  避免接触活畜禽,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生熟食物分开

  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如砧板、刀,非一次性碗、盘、筷子等)一定要分开。

  食物烧熟煮透

  加工禽、肉、蛋、奶等食物时,要充分烧熟煮透。尽量少制作凉拌菜。

  烹调过程清洁卫生

  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流动的水洗净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注意营养均衡,改善免疫

  除了在食材购买、储存、加工和清洁上要注意外,这段时间家长们还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从而增强抵抗力。

  一要保证膳食合理搭配。日常饮食应食物多样,要以谷物为主,足量果蔬,适量肉、鱼、蛋、奶等,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保证营养的充足供给。

  二要保证每天喝足量的水。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三要保证规律进食。适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

  四要保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信息素材来源:科普中国 健康中国 长江日报 首都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