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炎炎夏日,暑假假期如何让孩子居家做学霸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23日

  夏季,繁花似锦,绿树成荫。然而,在自然界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人类却十分疲惫难熬,并随着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的到来而越发难受:乏力、嗜睡、厌食、厌工、厌学、一切厌……只想大饼“瘫”,孩子也一样,暑假的来临,孩子又可以随心所欲了,可是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妈妈都希望借暑假时间,孩子也能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不受炎热天气影响的学霸?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照顾好孩子的身心,从而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Part

1

越累,越要运动!

  运动的好处,数不胜数。

  运动的功效有:改变压力、焦虑、抑郁等状况,克服成瘾、调整激素、延缓衰老等。

  ——[美] 约翰•瑞迪 / 埃里克•哈格曼《运动改造大脑》

  更重要的是,在适量运动后,学习效率可以提高20%。

  研究表明,锻炼的有益效果可以持续至少6周,一次锻炼的“持久力”可以持续1-1.5小时。

  运动产生大量神经干细胞,而环境优化刺激有助于它们的存活和分化,并最终加入神经网络。

  比如,早上进行体育锻炼可为一整天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运动为大脑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工具——神经干细胞,之后的课本学习则促使新生的神经细胞连接到神经网络中。

  所以,当你感到浑身乏力的时候,必须要通过适当运动跳出“越休息越累”的怪圈。

  而当你心烦意乱、学不进去的时候,哪怕站起身做做伸展运动、在家中来回走动,再回到书桌前,或许思路打开,眼前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特殊时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肩部运动或腰部运动,或者进行适量的室内运动,比如跳健身操等。

  当然,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运动强度不宜过大,适量的运动是有一点点累,但是下次还想运动。如果运动强度过大,累得直想趴下,反而会导致疲惫、潜意识里害怕运动。

Part

2

中午,可以睡会儿!

  夏季是个容易犯困的季节,所以我们不仅要保证充沛的夜间睡眠时间,而且要保证一定的午休时间。

  如果中午不休息, 下午你依然可以精力充沛,那么也可以不午休。

  但是,绝大多数的同学,中午不休息,下午就脑袋发懵,效率极差。

  午休时间特别有讲究,也不能睡太久。

  最好留出30分钟到1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而且根据情况将时间固定,比如每天的13:00-13:40。

  午休时间里,能睡着就睡,睡不着就闭目养神,养精蓄锐。

  同时,午休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否则就进入了深度睡眠,醒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昏昏欲睡,感觉醒不过来。

Part

3

细节,让身体更轻松!

  回归居家线上学习后,同学们至少一天要坐7-8个小时。

  如果不适当运动,久坐很容易产生各种问题。比如最常见的就是影响肠胃蠕动,产生大便不畅、腹胀等情况。

  所以,炎炎夏季,为了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开心地、安全地、主动地去进行适量运动。

  2. 为身体“降温”,每天认真对待喝水这件事。

  把握喝水时机——

  饭后一个小时内,不要大量喝水,一是喝不下,二是影响消化。

  饭前半个小时,不要大量喝水,影响进食。

  晚上临睡前不要大量喝水,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大口”与“小口”相结合——

  感觉排便不正常时,可以大口大口地、快速地喝完一杯温开水。

  经常性的小口喝水,有利于身体的吸收和补水,防止缺水。

  3. 饮食上,要少吃上火的、刺激性的零食或菜肴,多吃新鲜的、高蛋白、抗饥饿的食物,比如鸡蛋、牛肉、鸡肉、鱼虾、豆腐等。

  爱吃零食、自制力不高的同学,可以一周吃一次零食,然后慢慢减量,减少吃零食的次数和数量。

  此外,孩子们还可以通过改善居家环境、加强心理调适等方式让自己静下心、投入到学习中。

  炎炎夏日,做居家依旧当学霸!

  信息来源:首都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