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掌握6大方法 轻松培养孩子健康时间观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23日

  许多家长吐槽,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拖拖拉拉的爱磨蹭、写作业慢吞吞的、起床喊好几遍,吃东西也会用好久,长大了怎么适应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呀?……那么时间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我们要怎样告诉给孩子,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提高孩子的管理能力呢?

  家长们如果想要自己的孩子能自律自觉、有明确的时间观念、做事效率高的话,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孩子:建立认知,定制每日时间表,分清主次,分清节奏,让孩子自己安排时间,同时家长也要放弃催促,让孩子自己把握节奏,对自己负责任。

1

建立认知

  首先告诉孩子,时间的概念。带着孩子观察秒针转动60秒,然后告诉宝宝,这60秒的时间过去了,而我们可以用这60秒喝一杯水、收拾一个玩具等等,但如果浪费了就找不回来了。

  然后通过图书、动画等方式告诉宝宝,一天中有多少时间。太阳和月亮是我们以前判断时间的方式,月亮升起就要睡觉,太阳升起就要醒来;太阳升起一会儿要吃早饭,太阳升到最高的时候就要吃午饭,太阳快落下就是吃晚饭的时间等等。

  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宝宝才会建立起一个新的概念,才能更好的掌握时间观念。

2

制定适合宝宝的

  每日时间表

  研究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有不同程度的注意力集中能力:

  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段,制定不同的每日时间表。让孩子能够找到自己的注意力节奏,做事更有效率。

  比如一个4岁的宝宝,亲子共读、阅读绘本的时间就要尽量设定在12分钟左右,不要超过15分钟。每隔15分钟,结束当前手中的“工作”时可以休息一会儿,或换一个别的项目;

  再比如一个9岁的孩子,你需要他写1小时的作业,那么就可以设定为每隔20分钟休息5分钟。一旦超过20分钟的话孩子的注意力容易涣散,学习效果反而不佳。

3

帮助宝宝分清主次

  统筹能力是数理思维、逻辑思维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用到统筹方法。

  举个例子:微波炉加热午饭需要5分钟、上厕所需要2分钟、打印文件需要3分钟。你会怎么安排?

  绝大多数成年人的做法就会是①加热午饭②打印文件③上厕所,最后回来的时候文件打印好了,午饭也热好了。

  但孩子暂时还没有统筹能力,无法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决定做事的优先级。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告诉孩子哪些事情更重要、哪些事情可以等一等。

4

节奏分明

  有些家长喜欢把孩子的一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认为这样孩子也可以成为一个有规划、有条理的人。其实不然

  在2-6岁的孩子们是需要独处的时间的,家长务必要给孩子的生活“留白”,这段时间孩子想做什么做什么,什么都不做也可以。

  只有忙碌和空闲的对比,孩子才能意识到时间的珍贵,并在做事时更加有效率。

5

闭嘴,不要说“快一点”

  家长们有时要学会“闭嘴”,即使你再着急、再恼火,用言语反复催促孩子,大多数时候只会取得反效果。

  如果孩子做事磨蹭,不肯开始的话。家长应该帮他做好准备,温和地提醒他现在的时间,比如“很晚了哦,外面已经很安静啦,现在是睡觉/洗澡/吃饭时间咯”等等。

  如果孩子做事慢,家长在耳边一遍遍催促,只会让孩子压力更大,做得更糟糕。这时正确的做法是营造一个安静、平静的空间,用温柔的话语或肢体动作鼓励孩子。“别心急”永远比“快一点”更让人有力量。

6

让孩子自己去安排

  我们让孩子掌握时间观念、培养时间意识的目的就在于,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

  对于4-6岁的宝宝,完全可以让他用图画的形式来试着规划自己的一天。周末的早上起来,可以抽出15分钟,和你的孩子一起决定今天做哪些事情。

  孩子对自己的时间有操控感,就会有更良好的管理时间意识。一旦宝宝自己做了一张“规划”,他会很重视,执行这个规划时甚至比你还严格。

  最后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和孩子回忆一下今天做了什么事情,用了多久等等,强化效果。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用于交流非商业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