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宝宝该不该吃“冰的食物” 注意事项要知道

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28日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孩子能不能喝冰水,吃冰淇淋又成了让很多妈妈困扰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有文章已经科普过了:吃冰并不是宝宝的禁忌,有时候反而还有些好处,比如出牙期吃点凉食可以缓解牙龈肿痛;嘴巴长疱疹了,吃点凉的流食,会更舒服。

  但是,很多家长会说,孩子在吃完冰冷的食物后,会有这样那样不舒服的反应,比如拉稀啦、肚子痛啦。这和吃冰的有多大关系呢?又该如何注意呢?

  01

  你以为的「冰」,到肚子里都暖了

  一部分人担心,冰冰的水流到胃部,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对孩子对身体产生伤害。

  首先,作为恒温动物,我们拥有独特体温调节中枢——下丘脑。

  由于外部原因造成短暂的体温下降,体温调节中枢会通过减少散热、增加产热来重新达到体温的平衡。

  我们的体温以及内脏温度,不会因为几口冰酸奶、冰水果而产生很大的变化。

  其次,冰水进入身体,会经过口腔、喉咙、食道,之后才进入我们的胃部,再到我们的小肠。

  经过一连串的「加热」,食物到胃肠时,温度早已和我们的体温不相上下。

  相信大家都有吃冰淇淋、冰棍的经历。

  固体的冰淇淋,进入嘴里已经因为吸热融化成了液体,最后流到胃肠里,早已成为一滩甜蜜的「暖流」。

  更别说酸奶和水果了。

  另外,我国香港卫生总署官网是这样写的,「一岁或以上儿童,可饮用全脂牛奶,如冷藏的鲜牛奶」。

  只要是干净卫生的食物或者水、奶,都可以给孩子直接吃喝,不管冬天还是夏天,并无禁忌。

  02

  温度不是大问题,卫生才是关键

  有的家长说,不是啊,孩子之前就有一次喝了凉的酸奶拉肚子了!

  实际上,孩子是否更容易腹泻、患病,与食用冰冷水和食物并无关联。

  导致胃肠道症状或呕吐腹泻的最根本原因是病原体的入侵。

  根据权威医学资讯查询系统「临床顾问」(UpToDate) 的解释,急性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病因包括病毒、细菌和原虫感染,其中:

  病毒主要有诺如病毒、轮状病毒、腺病毒、星状病毒等;

  细菌主要有沙门菌属、弯曲杆菌属等;

  原虫则主要有隐孢子虫、贾第虫属等。

  「食用冰冷食物」这一固有认知,并不包含在引起感染性腹泻的因素里。

  所以说,温度不是导致腹泻的原因,是否卫生才是关键。

  不管是冰水、冰水果,还是冰酸奶牛奶,只要是干净的,都可以给孩子直接吃,并无禁忌。

  03

  吃冰的没问题,但有 2 件事情要注意

  既然食物的温度与健康问题并无明显关联,要不要吃冰的食物,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就好。

  如果孩子不乐意,就是不喜欢吃冰的,也无需强求。

  毕竟,养育孩子这件事,让你和孩子都舒服的选择,才是最好的。

  只不过,给孩子吃冰的同时,有 2 件事要注意。

  1. 小心可能存在的功能性肠胃病

  如果你的孩子在饮用干净的冰水、食用干净的冰冻食物后,的确总是会有腹泻、腹痛等症状,要考虑到孩子患有功能性胃肠病的可能。

  功能性胃肠病是一大类脑-肠轴异常疾病,或者说因为胃肠过于敏感、大脑对胃肠发来信号的处理异常,把一些正常感知放大成了疼痛等不适感觉。

  我们熟悉的肠易激综合征算是功能性胃肠病的一种,有着先腹痛,腹痛后再大便变化的特点。

  这并非一种普通意义上的「病」,并不是吃了什么让我们生病不舒服,而是说明孩子的胃肠比较敏感,可能就要观察回避那些诱发反应的饮食。

  如果孩子几乎每次喝了冰水 15 分钟左右就出现了腹痛或者腹胀,伴有腹泻与便秘症状,那最好回避冰水等食物。

  但如果能诱发症状的饮食很多,单纯回避就不是解决之道了。需要就诊在医生帮助下寻找并干预引起高敏感的原因,比如社会心理因素、肠道微生态变化等。

  2. 注意控制摄入的量

  冰冻的食物本身虽然不会给孩子带来健康的问题,但不意味着对孩子摄入的糖分不加限制:

  冰水、冰水果、冰酸奶、冰牛奶都可以吃;

  冰饮料、雪糕、冰果汁,该少吃的还得少吃。

  食物的热量与糖分,可不会因为温度的降低就变少。

  当然咯,也要控制冰冻食物摄入的量,任何东西吃多了都会造成不舒适都感受,冰的东西也也一样。

  最后,想说的是:

  如果孩子的身体和你,都能接受冰凉的食物,不妨就让孩子也享受下这夏天的专属福利吧~

  毕竟,没有冰水、冰西瓜、冰酸奶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呀。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