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睡前故事怎么讲 做好这四点会事半功倍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26日

  对于宝宝来说,每天最温馨的时光就是父母在床前陪伴自己睡觉,在这个时候,父母结束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孩子也玩耍了一天,都到了休息的时候。因此睡前的故事时光总是很美好的。下面亲贝网小编带各位家长,一起去了解如何去做好睡前故事这件事,做好准备,做好功课, 最佳姿势,最合适的时间,才会让睡前故事更有价值。

  ☆ 给孩子一个期待

  如果父母一向没有给孩子讲睡前故事的习惯,想开启睡前故事的美好亲子时光又不觉得突兀,可以试着和宝宝商量一下:“宝贝,你喜欢听故事么?喜欢听哪些故事?喜欢什么时候听故事呢?”在开始睡前故事前的双休日,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去书店,让孩子挑选中意的睡前故事书,并且约定好开始睡前故事的日子,让孩子的心里有一个期待。商量好了,备好书了,约定时间了,那么睡前故事时间就水到渠成地开始了。

  ☆ 讲故事前做好“功课”

  有的父母在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时,会出现念错字、断错句、会错意的情况,整个故事讲下来磕磕碰碰、味同嚼蜡,孩子对故事也是似懂非懂、云里雾里。这是父母在讲故事前没有做足功课的缘故。讲故事前,父母对故事的预习很重要。在预习的过程中,父母能够将大致的故事情节、主要内容和思想情感了然于胸,那么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就不会出现“脚踩西瓜皮,说到哪里算哪里”的情况。而父母对故事内容的理解,对思想情感的把握,也会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传递给孩子。

  ☆ 让孩子选择一种最佳姿势

  睡前时光是一天里最悠闲、放松的时间。让我们来设想一个画面:你和孩子都洗完了澡,干干净净地来到卧室,换上睡衣,爬到床上,盖好被子。这时,你拿出今天和孩子一起商量好的故事书,准备开始讲故事啦!你会让孩子坐在床上,背靠柔软的床头听故事;还是直接躺下,闭着眼睛,半睡半听;抑或将孩子抱在怀里,伴着彼此的体温和心跳声,一起看着、读着故事书呢?不必拘泥于一种你觉得最佳的听故事姿势,不妨让孩子自己选择。

  ☆ 控制故事时间

  就像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睡觉时间都有差异一样,孩子的睡前故事时间也应依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作出不同的调整。一般来说,一岁多孩子的睡眠开始趋于形成规律,父母可在这一年龄段,开始睡前故事时间。但对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睡前故事的时间不能过长,10分钟便可以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以及注意力的增强,讲故事的时间可以延长到20分钟或半个小时,之后稳定在半个小时左右。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用于交流非商业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