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发布进口食品新规,销往中国食品须签署声明

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28日

  食品安全是孩子安全的重中之重,保护好婴幼儿的食品安全,就是保护孩子的生命和未来,半点都不容疏忽。亲贝网小编身为宝妈,对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特别关注。

  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爆发疫情后,中国要求对其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进口生产商必须签署声明,以证明他们的产品不含新冠病毒。

  这几乎就意味着,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如果进口商想要进口食品,必须签署这份食品安全承诺书;对于国外的出口商来说,如果要将产品销往中国,也必须签署这份食品安全承诺书,方可继续出口至中国市场。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提到,海关时刻关注国际疫情发展,立足职能做好进口商品安全管控。同时加大与各国沟通,分别致函给42个重点国家,请其政府主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生产指南,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目前受限的的产品主要是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和低温运输的工业产品,并未提及奶粉。

  此前曾报道,英国Tulip公司1家猪肉企业(注册号为UK/4175/EC)有员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巴西Agra公司1家牛肉企业(注册号为SIF3941)有员工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澳洲工人在Laverton的Coles配送中心感染新冠病毒......

  虽然专家也曾提出,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间接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风险,还没有证据证明其他途径的传播。

  那为什么还要签署该保证书?会对进口奶粉产生影响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曾特别强调,在目前的形势下,做好生鲜、果蔬等货物的检验检疫,这些都很有必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海外进口的物品。目前海外疫情比中国严重,从疫情严重国家进口的物品要格外注意。另外一种是冷冻运输的物品,包括海产品、牛羊肉等。这些情况下都需要加强检疫。

  其实大多数奶粉的生产环境是非常安全的,而且还有瞬时高温杀菌,因此,奶粉是很安全。

  问题在于运输过程中的污染,人为的包装、碰触等都有可能导致快递包装、奶粉外罐体等上残留病毒,而人们通过接触,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6月14日,成都卫健委也在官方微信发布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成都市民个人防护提示》,其中指出,避免海淘、代购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地区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生鲜产品的,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

  目前无论是欧美还是澳洲,疫情都非常严重,并且还在爆发,所以为了宝宝安全,宝妈们尽量在近期不要购买海淘代购的进口奶粉,就算购买,也要第一时间对快递包装、奶粉罐体进行全方位消毒,并且及时洗手,避免宝宝直接接触,当然最好是购买国产、国行奶粉,跨境进口奶粉也要认准大品牌、正规渠道。

  另外疫情虽然有所缓解,但个人防护还需要长期坚持,尤其是家有老人和小孩的,科学戴口罩,勤洗手,长通风,保距离,定期清扫保洁,并且对一切快递、外包装等都进行消毒,不要直接带入室内,还不到松懈的时候。

  信息来源:母婴行业观察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