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和孩子谈钱,是为人父母的一堂必修课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30日

  在中国的教育中,向来很少谈及金钱,觉得那是铜臭,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要孩子好好读书,金钱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导致很多孩子不懂钱来之不易,不懂怎么合理地用钱,更处理不好金钱与生活的关系,一辈子受制于金钱。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句话:“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来有其他人取代你。其他人是谁?也许是债主,也许是奸商,也许是警察,也许是骗子。”

  和性教育一样,金钱教育别总指望孩子长大就懂了,父母不说,孩子也会通过同学、网络接触到很多带有偏见、负面的信息。

  金钱买不来幸福,但也必须承认,钱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孩子对待金钱的态度,往往也决定了他未来的生活品质和人生高度。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朋友们,和孩子谈钱,关乎着他的三观和未来。

  和孩子谈钱,主要谈三点

  1谈谈钱是从哪里来

  曾经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孩子问父母:我们家有钱吗?

  一位爸爸回答:“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得来的,未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努力变得有钱。“

  孩子虽然清楚家里有钱,但那些钱都是爸爸的,和自己没关系,想要过好的生活,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

  有的父母爱哭穷,怕孩子乱花钱,常常会说咱家没钱,最后造成孩子心理上难以磨灭的匮乏感。

  无论穷富,家庭的经济情况,我们可以如实和孩子说,重要的是,必须要让孩子明白,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

  等孩子大一点,不妨和孩子分享下自己的工作,让孩子明白家里的钱是如何来的。

  2谈谈金钱来之不易

  最好的教育永远是润物细无声的。金钱教育也是,不需要每天耳提面命,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挣钱多不容易,很多生活的小细节,都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

  比如菜市场。

  多年前带孩子去菜市场,门口遇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在卖自家种的空心菜,一大把才5毛钱,我买了两把,让孩子递给老人家1块钱。

  我问他:“老奶奶这么多菜卖完,能卖多少钱?”

  孩子歪着头数了半天:”16把,8块钱。”

  说完,他又补了一句:“啊?这么多卖光才能赚8块钱啊!”

  “对呀,而且这一点点菜,老奶奶从播种到收获,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所以说每一块钱,大家都挣得不容易。”

  孩子低着不说话了,但我知道他懂得了钱来之不易的道理。

  古龙曾经说:“当一个成年人撑不下去的时候,就去菜市场看看。”菜市场,能让孩子真真切切地他感受到什么叫“生活“。

  只有让孩子看看生活百态,他才会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明白一切来之不易。

  3谈谈钱该怎么花

  金钱教育还有一个重点,是教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有个朋友说:“孩子过年收到了6、7千的红包,我们让他存着慢慢用,结果年才过去3个月,就用得七七八八了,太夸张了!”

  如今的孩子,手里的零花钱越来越多,加上网购、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花钱更简单,也更大方。

  好多孩子看到喜欢的东西,本能就是想要想买,不知节制。但事实是,每个家庭收入有限,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按自己的想法来买。

  最好的方法是,大人帮助孩子区分想要还是需要。告诉孩子,只买需要的,而不是所有想要的,学会取舍,合理消费。

  对于特别想要的,父母需要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试着让孩子存钱买,培养孩子储蓄的意识。

  同时,会有些家长让孩子做点家务就付钱,这样可能隐藏着这样一些问题:

  1把亲人间的互助处理成利益交换

  这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且会削弱儿女和父母的感情。中国人一直讲究孝敬父母,追求家庭气氛的温暖。而欧美国家,为什么被人称作老年人的地狱,许多老人有儿有女,却在孤寂中死去,我认为这和他们早早把市场法则引入家庭生活有关,文化总是有它的因果关系的。

  2容易培养唯利是图的心理

  我的一个亲戚,他曾一度对孩子实行以劳计酬的政策,规定洗一次碗多少钱,擦一次地多少钱,洗一次衣服多少钱。到最后他发现,孩子干什么都要问有没有钱,哪怕是很简单地扔一次垃圾,也要问这个给多少钱。孩子按劳取酬的习惯确实培养出来了,但唯利是图的心理也开始露出苗头。

  3会导致儿童对劳动产生负面认识

  儿童本身是喜欢劳动的,如果因为孩子干了一点活,就要付他报酬,这其实暗示了劳动是件苦差事;而且,孩子的天性愿意讨家长的喜欢,如果他的劳动给父母带来了快乐,孩子内心是比得到钱还快乐的,这种快乐,更会刺激他对劳动的热爱。而付钱既消解劳动的价值和快乐,也消解他为父母做事的兴趣。

  事实上,并不是西方人都赞成孩子干家务付报酬的行为,美国名师雷夫老师认为:“小孩子做家务事就给零用钱固然很好,毕竟我们的资本主义就是这么运作的——用工作赚取报酬——但用礼物或金钱换取孩子良好行为的做法就很危险了。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需给予奖赏。”

  我认为,孩子身上一切应该培养的好品格都不可以用钱去购买,凡能用钱买到的,都不叫教育,都是暂时的成果,无法内化为孩子自己的品格和习惯。

  傅雷在《傅雷家书》写道:“既然生活在金钱世界中,就不能不好好地控制金钱,才不致为金钱所奴役。”

  教孩子认识钱,意义远在钱之外。教给他认识金钱,不是让他去不择手段的赚钱,而是从小形成他的金钱观,就像犹太人教导孩子那样,懂得利用金钱,而不是被金钱奴役,成了金钱的奴隶。

  和孩子谈钱,是孩子人生起步的必修课,也是为人父母的一堂必修课。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