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选购食品,要注意这些"卧底“

食品安全

2020年07月05日

  孩子的食品安全,是包括亲贝网小编在内的每个宝妈最担心的事情,每次给宝宝选吃的,一定要仔仔细细看配料表;一旦发现配料表上有某某添加剂、糖、钠等字眼就会立马小黑屋伺候。

  但有的时候也会由于疏漏,无形之中被一些不好的成分混入宝宝的食物中。

  到底是哪些成分容易导致妈妈们中招呢,让我们来揭开这场食物中的「无间道」。

  这些食物中的「卧底」要小心

  1. 糖,代表选手:浓缩果汁

  浓缩果汁是目前 WHO 建议 0~3 岁宝宝的商品化辅食中需要限制的糖类来源之一 。

  它们虽然来自天然水果,但是在制作过程中因为榨汁或者破壁,细胞破裂,糖分全部跑出来,变成了「游离糖」。并且因为浓缩,含水量降低,造成含糖量升高。

  像这类糖,很多家长并不知情,还稀里糊涂地为「无添加」买了单。

  2. 饱和脂肪酸,代表选手:奶油蛋糕

  很多家长给孩子选蛋糕会特别选天然奶油的,可是天然奶油富含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也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更何况添加了天然奶油的蛋糕也往往高糖、高能量,所以要尽量少吃。

  3. 钠,代表选手:加工后的巴沙鱼、浓汤宝

  拿巴沙鱼举例,很多妈妈都用它给孩子做辅食,可是巴沙鱼加工时会添加柠檬酸钠、三聚磷酸钠等含钠的食品添加剂,钠含量都在 300~400mg/100g 之间,咸度真的不适合给孩子吃。

  所以给孩子购买食品时,除了关注配料表里有没有食盐,还要看有没有各种含钠的食品添加剂,更要看营养成分表里的钠含量,钠含量越低越好,最好在 100mg/100g 以内。

  保持清淡对宝宝更好

  然而有些妈妈可能会担心,辅食味道太淡宝宝会不爱吃,可对于只尝过奶的小宝宝来说,怎样算「好吃」还没有被定义。

  保持食材原本的味道、保持「清淡口味」,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可能更有好处:

  1. 预防挑食、偏食的发生

  当宝宝们习惯了咸和甜,就会越来越偏向于咸和甜的食物。慢慢地习惯了重口味的食物,就会排斥只有食材本味的天然食物,出现挑食、偏食的问题。

  1~3 岁又是孩子良好饮食习惯养成的关键期,最好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给孩子制作辅食时尽量低盐低糖,1 岁以内宝宝则建议不要加盐。

  2. 降低一些疾病风险

  糖的过多摄入、长期摄入,会增加龋齿形成、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的风险。

  而过早添加食盐等高钠的调味料,会让宝宝形成重口味的坏习惯,可能会增加未来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孩子摄入的钠太多,身体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的同时,会流失更多的钙,长此以往,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朋友们,给宝宝选择食品的时候一定要睁大眼睛,如果不明白的,可以通过网络等手段查询后再购买,切不可贪图便宜,还要注意食品包装和生产日期。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