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被欺负 家长应该说的六句话

1-3岁饮食

2020年07月09日

  当听说孩子被欺负甚至欺凌时,家长很难控制情绪。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表示,大吵大闹解决不了问题,研究发现,家长的反应会对孩子“康复”产生重大影响。家长应先听听孩子的话,确认他的感受,然后表达6句话,再进一步处理,效果会事半功倍。

  1、“鼓起勇气,告诉我。”孩子被欺负后,因为担心说出来会让情况变得更糟或大人的反应过激,便保持沉默。因此,鼓励孩子对欺凌事件的直言不讳很重要,并且要确保孩子知道说出来不仅很勇敢,也是克服被欺凌的最好方法。

  2、“这不是你的错。”有时,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错事才导致被欺凌,所以告诉大人只会加深尴尬和羞愧情绪。提醒孩子,欺凌的责任在于欺凌者。要确保孩子知道他并不孤单,欺凌会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但只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有解决办法。

  3、“你想怎么处理?”家长可以问问孩子,他想如何处理,这表明你信任他的决定,也能使他跳出受害者思维。家长应专注于帮助孩子找到不同的应对方法,然后支持他。

  4、“我会帮助你。”虽然教孩子解决问题的技巧很重要,但不要迟迟不与老师联系,尤其是当孩子受到威胁、身体伤害或欺凌不断升级时。所有类型的欺凌都会有后果,任何拖延寻求外界帮助的行为都可能使孩子的情况变得更糟。

  5、“让我们避免这种事再次发生。”让孩子从欺凌事件中走出来,思考未来如何避免才是关键。这里有一些实用建议,比如让孩子和朋友一起上课或吃午饭,尽量避开学校内欺凌弱小的热点区域。另外,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找一些可以建立自尊、自信的事。同时倾听孩子,让他说出认为可能有效的解决方法,尽最大努力帮他把这些想法付诸行动。

  6、“谁是你的有力依靠?”涉及欺凌时,孩子的同伴或许有很多好方法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研究表明,友谊有助防止欺凌。让孩子想想,学校里有哪些伙伴可以依靠。比如有没有人陪他步行上学?有没有人和他一起吃午饭和坐公交车?如果孩子觉得他没有朋友,要想办法帮他发展友谊。同时,让他在学校找出一个可以求助、值得信赖的成年人。▲

  受访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 崔民彦

+1

来源:人民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