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们要注意,这些饮料不能给孩子喝

食品安全

2020年07月09日

  夏天来了,天热了,大人们都会喝一些饮料来解暑降温,有时候孩子在身边,也会给他喝。

  但是,饮品千千万,真的不是每一种都适合孩子喝呀!

  这不,夏季常出现在饭桌上的凉茶,就出了事:广东省广州番禺警方发现,当地有些凉茶店铺,偷偷往茶里加药品!

  警方仔细抽查了 40 份样品,有 15 份样品都不同程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

  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大家都很熟悉了,是退烧药的常见成分,也有镇痛效果;

  氯苯那敏是抗过敏药,甲硝唑则算是抗生素的一种。

  这些药混在一起乱喝,一不小心就可能“用药过量”。

  别说孩子,连大人都要担心各种副作用的伤害。

  往凉茶里加药,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2015 年就曾经有过凉茶连锁店添加可待因、吗啡这种具有强成瘾性的药物的新闻!

  要知道,可待因早就被药监局明确禁止 18 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了,吗啡更是被严格管制的处方药,甚至被纳入毒品范畴!

  2016 年,龙岗一凉茶店添加的药粉,曾经导致 5 个孩子铅中毒、急性肝损伤。

  所以,千万别轻信广告宣传的凉茶乱七八糟的“神奇功效”,更不要随便带孩子去尝试!

  普通凉茶也不建议5岁以下孩子喝

  街边凉茶铺的凉茶不能喝,那正规的凉茶总能喝了吧?

  也不建议!

  首先,就算正规的凉茶品牌,也曾被中国疾控中心发现,添加了卫生部没有允许食用的中药材。

  而且,凉茶本身就不适合孩子的体质!不少中草药成分并不完全明确,安全性和有效性也不明确,真的不建议小孩子喝。

  其次,凉茶作为饮料,含有很多糖。

  白砂糖排在配料表前列,碳水化合物也有8.4g,一罐凉茶,相当于6块左右的方糖了。

  放在含糖饮料行列里,这种甜度也不低了。

  经常喝这个,不仅长蛀牙,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呀。

  不只是凉茶

  这些也别给孩子喝

  ✘ 含咖啡因的饮料,5岁前最好别喝

  喝咖啡后会兴奋,这个不少人都有体验。

  孩子的肝肾、神经系统都还没发育完善,咖啡因对他们的身体影响更大,代谢时间也更长。

  咖啡因还会缩短深度睡眠的时间,影响孩子睡眠质量。深度睡眠和学习、记忆都是有关联的,日积月累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注意了:别以为只有咖啡才含咖啡因,市面上很多奶茶,能量饮料,甚至可乐都含咖啡因,不建议给孩子喝!

  ✘ 茶、茶饮料,5岁前最好别喝

  和咖啡一样,不少浓茶里同样会有咖啡因,也不适合孩子。

  另外,茶叶里的鞣酸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而儿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大量优质蛋白。鞣酸还会与铁结合,影响宝宝对铁的吸收。

  茶饮料虽然是饮料,但成分表也会含有茶叶、茶浓缩液或茶粉,太小的孩子,还是不要喝这些了。

  说了这么多不能喝的,很多家长一定想知道:有没有什么是能给孩子喝的。

  毕竟饮料这种东西,是童年快乐回忆很重要的一部分呀~

  其实对孩子来说,最健康的还是凉白开,纯牛奶和无糖/低糖酸奶也不错。

  如果实在想给孩子解解馋,鲜榨果汁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喝的时候也要注意,果汁里的含糖量也很惊人,所以也要注意控制好量:

  1~3岁每天最多喝120ml(约半杯),4~5 岁每天最多喝120~180ml(约半杯~3/4杯)。

  喝的时候最好可以加点水进去,既能减少甜度,又能补充宝宝每日饮水量。

  每个夏天都是孩子们长大后的回忆,亲贝网小编希望在他们的记忆里,夏天是甜甜的,也是健康的!

  信息来源:年糕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