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睡眠很重要 家长需要注意这些地方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28日

  如果有人问,除了呼吸之外,一个人做的最多是事情是什么?答案肯定是睡觉。据统计,一个60岁的老人,大约有20年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2-4岁的孩子每天的总睡眠时间也在12-14小时左右。

  孩子的睡眠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睡眠中不好的习惯又该怎么处理呢?

  先来看看,对于“睡眠”这件事,你了解多少呢?

  浅睡眠、深睡眠、

  还有快速眼动期?

  浅睡眠阶段孩子尤其是婴儿会出现微笑、翻身、哭啼,甚至睁眼。这个阶段的时间要占到55%左右。

  深度睡眠是真正的睡眠时间,时间大约在25%左右。也是人体消除疲劳、恢复精力的重要时段,也被称作黄金睡眠期。

  而快速眼动期就非常有趣:这个阶段里最大的特点就是眼球会不自觉地左右摆动。一般认为,做梦都是在这个睡眠阶段发生的。

  无论是成年人或孩子,这三种睡眠期都是交替发生的,每个周期持续1-1.5小时,整个夜间大约会出现共5-6个周期。

  家长要注意的有两点:

  第一,在浅睡眠期间,孩子如果有什么动静不一定要马上哄、抱或者喊醒。如果孩子有需求会自己醒来,处理需求后也会很快睡着。家长插手的话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第二,在快速眼动期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睡眠。孩子如果睡得比较早,家长入睡时正好在眼动期的话就要小心了,长期打断孩子的快速眼动期容易诱发孩子的认知障碍。

  孩子是怎么睡觉的?

  对于精力充沛、体力消耗大的孩子来说,大约只要15分钟左右就能进入浅睡眠。这个阶段孩子可能会有频繁的翻身、磨牙、说梦话等现象。

  大约1小时后,孩子就会进入深度睡眠。这个阶段呼吸会明显放慢、动作减少。

  再之后就会进入快速眼动期——透过眼皮可以看到小眼珠子正在滴溜乱转,伴随小活动不断,呼吸的节奏会稍微加快一些,感觉马上就要醒来的样子。

  随后就是再次浅-深-眼动的循环,直到醒来。

  出大汗、磨牙、打呼

  睡觉也不安分?

  接下来是我们今天的重点。看看孩子睡觉时出现的那些“毛病”——

  1

  房间不热,满头大汗

  这一点其实家长不用太担心。首先我们要知道,孩子的新陈代谢比成年人旺盛得多,从而呼吸、心跳的速度也要快。

  再加上孩子的汗腺、毛孔发育不完全,尤其是在2岁左右的孩子,夜间睡觉都会在头顶或额头上、嘴唇上或脖子上渗出汗水。

  这是因为孩子比大人更怕热——因为他们身上其他的散热毛孔并没有发育好,在散热时没有发挥作用,所以热量和汗液都会集中在某些部位出现。

  当然,基因的力量也很强大。如果爸爸妈妈汗腺发达、“特别能出汗”的话,孩子出汗多的几率也比较高。

  这一点只要孩子夜间没有频繁醒来,家长们给孩子擦擦汗,被子稍微少盖一些就可以了。

  2

  小小年纪打呼噜

  有的家长经常会问我们的老师:孩子小小年纪打呼噜,是不是白天玩得太累了?

  这里要提醒家长,白天累不累和晚上打不打呼噜,没有必然的科学因果关系。而且打呼噜也不代表着孩子睡得香、睡得好。正相反,长期打呼噜说明孩子睡眠质量较差。

  如果是偶尔打鼾,很有可能是因为感冒引起的鼻呼吸道不通畅。感冒好了一般打鼾也会消失,不用太过紧张。

  但问题在于,长期或者时不时打鼾,很有可能是孩子腺体发育出现了一些状况。

  比如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或有鼻息肉,又或者孩子养成了口呼吸睡眠的习惯,从而产生打鼾。

  长期打鼾会影响孩子的器官发育,也有呼吸阻塞的危险,一定要重视起来。如果每天都打鼾,或者一个月内出现了20-25次以上打鼾现象的,最好及时就医。

  除了及时就医以外,家长平时要教给孩子正确的呼吸习惯:比较科学的呼吸方法就是鼻吸口呼。

  尤其是在运动完,气喘吁吁的时候,一定要用这样的方式进行高质量的深呼吸,呼和吸的时间要拉长一些。

  3

  老磨牙,怎么办?

  大约2岁半开始,孩子的乳牙差不多就出齐了。儿童磨牙症的发病率为14%-20%。不仅仅是磨牙,紧咬也可算作磨牙的一种。

  首先牙周炎很容易引发磨牙。据统计,牙周炎患者中发生磨牙情况的概率高达50%。

  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如果孩子有磨牙情况,一定要查明是否孩子的牙龈、牙床和口腔内部有炎症。

  其次还有一些可能的原因也不容忽视。最可能的一点是肠道寄生虫感染,如果您的宝宝有长期、高频次磨牙的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此外磨牙也和血糖、血钙浓度等指标相关,俗话说“病从口入”,家长们防治磨牙的最好办法就是注意孩子饮食营养均衡、不吃不洁食物,并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保持孩子有个良好的睡眠,不只有利于他的身高增长,对身体器官甚至智力发育也有好处,所以养成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至关重要,越早越好。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亲子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