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如何正确健康饮水 亲贝网小编和你聊聊喝水那些事

1-3岁饮食

2020年07月31日

  喝水,对大人而言是很轻松的事,但是对宝宝而言,尤其是1周岁以内还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却是对父母的挑战,因为宝宝无法表达,新手妈妈往往会因为不懂而误了孩子喝水的时间,严重的还会对宝宝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聊聊孩子喝水的那些事。

  在母乳期的宝宝是否要喝水?

  其实严格意义来说,在正常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再额外的摄入水,因为母乳中百分之八十都是水,而且宝宝的胃部非常小,如果摄入额外的水,就会造成孩子母乳摄入量降低,营养摄入也会随之降低,会延缓宝宝的发育。

  但是要特别注意,这是在孩子身体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比如孩子出现便秘,或者孩子生病了,像发烧、咳嗽、感冒等等情况,父母就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适量让孩子喝水,喝水的时候尽量在两顿"饭"之间。

  身体缺水对孩子来说有什么影响?

  孩子正处在一个快速发育的时间段,身体各个机能的发展离不开水,所以如果孩子的身体长期缺水会导致孩子的身体健康受到损害;

  身体脱水的情况下,孩子在视觉上的能力以及反应力就会有所下降,这时候在街上行走很容易发生危险;

  对于孩子来说,长期的饮水量的不足,会让孩子的精神状态以及行为认知产生影响,孩子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的现象,警觉力也会随之降低。

  喝水过多对孩子有影响吗?

  其实并不是水喝越多越好,尤其是一周岁前的宝宝,他们如果摄入更多的水量,就会造成"水中毒"。

  "水中毒"就是宝宝在各个机能都还未发育完全的情况下,尤其宝宝的肾脏在十二个月之后才能发育到正常的标准,因此,在此之前的宝宝如果喝太多水的话,肾脏无法把多余的水排出,体内过多的水就会稀释掉孩子血液里的钠离子,造成低血钠,严重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脑部发育。

  "水中毒"的孩子会出现体温降低、头晕、厌食、嗜睡等情况,父母发现后应该要立即停止喂养孩子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开一些利尿的药物,帮助孩子把多余的水排出。

  这时候家长要问了,孩子既不能缺水,又不能喝太多,这个度应该如何把握?我们就来说说,每个年龄孩子的摄水量。

  那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分别应该喝多少水?

  六个月以内的宝宝,正常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

  六到十二个月的宝宝,在添加辅食的情况下,每天的总摄入量为900毫升,这是包括母乳以及辅食的水分,除去这些,建议宝宝的饮水量在100毫升左右;

  一到三岁的孩子,每天的总摄入量为1300毫升,除去生活中食物的水分,还需要约500毫升的水;

  四岁到六岁的孩子,每天的总摄入量为1600毫升,建议这个时期的孩子每天喝900毫升的水。

  六岁以上的孩子,他们的肾脏都具备一定的能力了,可以适当的添加饮水量。

  那喝水有哪些注意事项?

  1、 饭前饭后半小时不宜饮水

  饭前大量饮水会导致孩子产生饱腹感,导致饭点摄入食物变少,长时间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饭后大量饮水会造成孩子胃部的负担,还会影响消化。

  2、 剧烈运动后不宜立即饮水

  人在运动的时候,肠道是在快速蠕动的,过量的饮水会导致肠胃不适,腹部疼痛。

  3、 睡前不宜大量饮水。

  睡前大量饮水会导致脸部水肿,而且晚上的频繁起夜也会影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生长激素紊乱。

  孩子不爱喝水怎么办?教你几个喝水小技巧

  1、 "干杯游戏"

  想要让孩子喝水,就要让他感受到其中的乐趣,而一起玩游戏就是最好的方式,父母可以找出两个漂亮的杯子,装上水,和孩子玩"干杯游戏",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还可以给这个游戏赋予一定的含义,比如庆祝节日、庆祝孩子得到"小红花"等等理由,让孩子感受意义,也就会更愿意喝水了。

  2、 "甜味"白开水

  孩子不爱喝水的一大原因就是开水没有味道,十分寡淡,可是市面上的饮料虽然酸酸甜甜很好喝,可是其中也有很多的添加剂以及糖分,摄入过多对孩子的身体不好。这时候父母就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下"甜味"的白开水,比如在水里泡上苹果或者梨片,也可以泡一些杨梅水等等,给开水增加哪怕一点点味道,孩子都会更好的接受。

  3、 喝水打卡

  这个方法在很多幼儿园会实施,给孩子准备喝水的卡片,好看可爱的杯子,当孩子喝了一杯水的时候,就可以在卡片上打一个勾勾,用来"打卡",这样孩子的喝水量能够清晰的记录下来,包括孩子也会为了打卡而喝水。

  孩子喝水是有许多学问的,父母要认真把控,做到科学、健康的饮水。

  信息来源:浅妈说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