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要宝宝睡得好,聪明的父母都掌握了"3+3法则"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31日

  不知道宝妈们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早上宝宝睡得还好,但是一到晚上就频繁夜醒,搞得宝妈也跟着睡不好,一晚上各种哭闹搞得要崩溃了。

  其实"宝宝频繁夜醒、睡眠不好"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很多宝妈都有这样的情况。而婴幼儿的睡眠关系到宝宝的成长发育,不可小觑,每个家长都要重视起来。

  其实要想宝宝睡得好,只要掌握"3+3法则",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一、婴幼儿睡眠不好有哪些原因?

  1、认知的发育

  这个原因家长们可能会感到一些惊讶,为什么宝宝的认知发育会导致睡眠不好呢?

  我们有时候发现宝宝明明睡得很好,但是只要听见一点关门声或者家人在说话的声音,那么四肢和身体就会无意识地抖动,马上从睡梦中醒来。

  因为婴幼儿的精神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大脑皮层也不成熟,在受到刺激时身体也会出现自我保护的现象,宝宝在认知发育过程中大脑皮层活跃度更高,也更容易受到微妙的刺激,因此宝宝会产生惊跳反应。

  随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慢慢完善,在六个月左右的时候就会逐渐消失的。

  2、大运动的发育

  当宝宝逐渐学会翻身、爬行、俯趴、跑跳等一系列大动作时,孩子也容易出现频繁夜醒的状况,这也是孩子生理因素的不可抗力,特别是如果父母白天没有让宝宝充分地进行大运动,比如心疼孩子、怕孩子太累或是有危险而限制孩子的行动,孩子就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完成大运动的发育。

  3、出牙期

  当宝宝出现口水变多,喜欢咬奶头、啃玩具的时候,就是到了出牙期,这时候宝宝常常会因为口腔不适而变得烦躁易怒,频繁地哭闹和夜醒。

  4、并觉期

  所谓的并觉期,就是宝宝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缩短白天的睡觉时间,刚出生的小婴儿基本是吃了睡、睡了吃,不分昼夜,但是到了4个月左右的时候就会逐渐变为3觉;6-9个月开始变为2觉;1岁之后变为1觉。

  但是个体发育还会存在些许的差别,如果家长没有细心观察,找好宝宝的作息变化规律,依旧按照原来的时间安排孩子的小觉和夜觉,就可能导致宝宝入睡困难。

  当然,宝宝睡眠困难除了以上的原因外,还可能因为身体猛涨期、分离焦虑、胃不适、饿了或过饱等等原因,需要家长们一定悉心观察和照料。

  二、宝宝优质睡眠之"3要"

  父母都希望孩子睡眠优质,大家可以借鉴一下《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其中提出了优质睡眠3+3法则。

  首先是宝宝优质睡眠之"三要"。

  1、在宝宝犯困时就抱到床上,养成其独自入睡的能力

  在生活中看到许多家长们会通过抱或者摇晃等安慰方式让孩子入睡,这样的疼爱其实是成人习惯了用这样的方式安抚孩子,但是宝宝在这样的方式下很难养成在床上独立入睡的能力。

  有的家长习惯抱着孩子,等孩子入睡了再抱到床上;有的妈妈说自家孩子一放下就会哭,她只好赶快抱起来,这样就一步步形成了抱着睡的坏习惯。其实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家长让孩子有了依赖性,这时候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事实证明,将宝宝放在床上独自入睡,宝宝夜醒的次数会非常少,而且持续睡眠的时间也会变长。

  2、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有研究人员表明,如果宝宝和妈妈同床睡,那么宝宝能够非常敏感地闻到妈妈身上的气息,夜里会频繁地起来吃奶,这样宝宝就很容易夜醒,而且深度睡眠时间也会大大减少。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妈妈应该和宝宝同屋不同床,可以再房间里放一个婴儿床。

  但如果习惯了和妈妈一起睡的宝宝,那么强制让宝宝换床也会对宝宝的成长发育不利,需要慢慢引导。

  如果和宝宝一起睡,也不要盖同一张被子,因为大人的被子对孩子来说太厚重了,宝宝很容易处于缺氧的环境,是非常危险的,这一点也是生活中家长们常常忽略的。

  最好的条件是宝宝有自己的床,在宝宝出现神情呆滞、打哈欠、哼唧时,就把宝宝放在婴儿床上,这样宝宝就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睡眠质量也会提高。

  3、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

  婴幼儿常常在晚上睡觉时尿床,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家长经常起来给宝宝换尿布,其实会非常影响宝宝的深度睡眠时间,这样子宝宝第二天没睡足也会精神不好,没睡够的宝宝也容易哭闹暴躁。

  而纸尿裤就能帮助宝宝维持比较长时间的、稳定的睡眠状况。

  有的家长会觉得纸尿裤不透气,担心会影响宝宝身体的正常发育,但是这点并没有科学依据,所以只要我们在使用纸尿裤时及时更换,保持洁净就好了。

  三、宝宝优质睡眠之"3不要"

  1、不要依赖抱或摇晃的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这个其实就是我在前面提到的,根据《婴幼儿睡眠圣经》指出,家长如果以摇晃或者抱着的方式让宝宝进入睡眠,等于是推迟了宝宝的睡眠时间。

  如果宝宝在入睡之前哭闹不停,家长可以在旁边轻轻抚摸和拍打,或者哼一下摇篮曲,即使是用摇晃的方式,也不要摇到孩子睡觉,应该让孩子有意识地在自己的床上独立入睡。

  婴幼儿其实在初期对于爸妈的怀抱非常有依赖感,家长可以适度地通过抱孩子的方式增进亲子感情,但是千万不要时时刻刻地将孩子抱在怀里,让孩子养成持续的依赖感,这样到后期是很难戒掉的,宝宝在每次睡觉前都要等待父母的摇晃和怀抱。

  2、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千万不要让宝宝形成"奶睡"的习惯。其实宝宝在睡前喝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家长一定要将喂奶的时间和睡眠时间分割开来,尽量在睡前一个小时给宝宝喂奶,而不要让孩子喝完奶就立刻睡觉,这样会让宝宝养成不好的奶睡习惯。

  3、不要过度干扰宝宝的夜晚睡眠

  在宝宝睡着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担心这担心那,反复把孩子抱起来或者经常换地方等等,也不要在婴儿床上放太多的毛绒玩具,太多玩具不仅挤占空间,而且对宝宝的呼吸也不好。

  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饿,这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科学家早前就有结论:孩子即便在小的时候也不需要晚上吃东西。所以家长们不用担心,到了晚上如果孩子想睡,让孩子一下子睡到天亮才能更加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

  每个宝宝都是天生的"睡神",就算宝宝有一天变成"醒神"了,家长只要依据"3+3法则"进行调整,亲贝网小编相信家长和孩子的睡眠质量一定都会有所提高。

  信息来源:尼莫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