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岁后宝宝的主食 除了考虑营养还需要色香味

1-3岁饮食

2020年08月06日

  宝宝一岁之后,辅食不再以果泥、米粉为主,而应该开始注意食物的多样化。遵循的健康饮食原则也与大人的相似,即谷类为主,精细搭配。但由于我们日常以面食和米饭为主,在谷物的多样选择上挺受限的。

  但亲贝网小编觉得,五谷杂粮还真有点多,建议大家不妨不时给宝宝换一换主食,对脾胃大有益处。

  宝宝辅食应以谷类为主

  对于小宝宝而言,由于身体处于生长发育之中,我们可能会觉得蛋白质、维生素、钙等微量元素对宝宝比较重要,下意识的会让宝宝多吃蛋肉和果蔬而忽略了谷类食物的重要性。

  其实宝宝除了要长身体长高高,也需要足够的热量给他们一天的活动提供能量。谷物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主要的热量来源。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正是因为主食提供了我们人体活动所需的能量。

  1-3岁幼儿每天需要的总能量是100kcal/kg,以体重为10kg的宝宝为例,一天需要的能量就是1000kcal。

  这些能量能够全部从奶粉中获得吗?答案显然是不能。因为每100ml配方奶或牛奶的能量含量约300千焦,换算为千卡约为70kcal。一岁之后宝宝配方奶的摄入量一般是400-600ml,宝宝从配方奶中获得的能量只有300-450m左右,不到宝宝身体所需能量的一半。

  所以,一岁以后,宝宝的辅食要以谷类食物为主,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能量来源。

  宝宝主食可以多样化

  我们都知道,面食和大米属于精粮,五谷杂粮比精粮的营养更丰富。那么五谷杂粮包括哪些呢?通常说的五谷是指稻谷、麦子、大豆、玉米、薯类,除面粉和大米外的,可作主食的粮食,被称作杂粮。

  红薯和土豆都是营养比较全面的食物,即有蔬菜的属性,含有多种维生素,又是淀粉含量高的粗粮,可作为主食。

  在稻谷类中,就还有红米、黑米、紫米、糙米、小米等多种不同的品种可选择。红米铁质含量丰富,黑米和紫米富含花青素,能消除自由基,糙米的膳食纤维是普通大米的6倍。它们都比大米的营养丰富,只是没有大米那么易消化,所以日常可以精细搭配着给宝宝吃。

  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则最好选择胚牙米。

  胚牙米鉴于精米和糙米之间,保留了大米中营养的精华部分——胚牙。由于处理工艺的不同,保全了糙米的营养和米的清香,用胚芽米煮的粥会特别香。

  玉米也是即可作主食,也可做菜的一种食材,维生素含量是面食和大米的5倍。缺点是宝宝容易吞入整粒玉米,进行胃里不能消化。吃玉米时要鼓励宝宝细嚼慢咽。

  小米是矿物质含量较高的一种食材,也是公认的健脾养胃食物。

  让宝宝每一口都营养满满

  之所以强调宝宝食物的多样性,是为了让宝宝吸收到的营养比较全面。在食物搭配方面,要注意谷物、优质蛋白和蔬菜的合理比例。关于宝宝辅食的搭配,英国营养基金会有一个5532营养公式:每天5份淀粉类的碳水化合物+5份水果蔬菜+3份奶制品+2份蛋白质。

  其中一份的量,可分别等于2汤勺米饭,1汤勺蔬菜,100ml配方奶和2勺肉末。

  这个营养公式可作为营养成分比例的参考依据。如果按照这个量,可能很多宝宝平时都吃多了。

  3岁宝宝胃的容量很小,有的宝宝食量很小,或不爱吃饭,为了让宝宝摄入足够的营养,就要保证他们每一口都营养满满。

  要做到这一点,一种方法是每次都用多种食物来做辅食。我给浅浅煮饭时,经常掺上一两种粗粮。早上给她做的早餐也会用多种食材混合烙饼,比如我尝试过鸡蛋+淮山泥+胡萝卜泥。用淮山泥替代面粉,就是为了让宝宝吃得更营养。

  另一种方法就是多让宝宝吃高营养和营养全面的食物。在谷物方面,营养价值高的代表有燕麦和藜麦。

  藜麦的营养价值超过任何一种传统的粮食作物,藜麦是一种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藜麦作为一种藜科植物其蛋白质含量与牛肉相当,其品质也不亚于肉源蛋白与奶源蛋白。藜麦所含氨基酸种类丰富,除了人类必须的9种必须氨基酸,还含有许多非必须氨基酸,特别是富集多数作物没有的赖氨酸,并且含有种类丰富且含量较高的矿物元素,以及多种人体正常代谢所需要的维生素,不含胆固醇与麸质,糖含量、脂肪含量与热量都属于较低水平。

  当然宝宝的食物不仅要考虑营养,还要从可口和美观上下功夫,多给宝宝换换口味,不仅能增加宝宝的食欲和吃饭的兴趣,对宝宝的脾胃和健康也有益哦。

  信息来源:浅笑生嫣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