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盘点市面上的“假牛奶” 家长不要再给孩子喝了

食品安全

2020年08月15日

  牛奶,是我们最常见最常用的营养又健康的食品,它含钙量高,还有丰富的蛋白质,很多爸爸妈妈们都喜欢给宝宝买来喝,但你知道吗?你给孩子买的很可能是“假牛奶”!尤其是很多“儿童专用牛奶”,更是坑害了不少家长和孩子。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盘点一下市面上那些专坑爸爸妈妈的“假牛奶”,看看你有没有踩过坑!

  这些“假牛奶”都不适合宝宝喝

  1

  儿童牛奶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款儿童牛奶的配料表↓

  看完配料表中这茫茫多的添加剂,看完你还敢给宝宝买来喝吗?

  其实很多打着“儿童牛奶”的产品,里面并没有婴儿所需的营养元素而是加了糖、香精和很多添加剂让牛奶口感变的甜腻,所以宝宝才会喜欢喝。

  而大量糖分的摄入短期可能影响孩子的食欲,不爱吃饭,长期饮用还可能增加孩子肥胖和龋齿的风险。为了宝宝的健康还是少让宝宝喝儿童牛奶。

  2

  调制乳

  调制乳,是以纯牛奶或复原乳为原料(含量 > 80%),加白砂糖、营养强化剂(如钙、维生素A、D)和食品添加剂得到的乳制品。

  如果添加的是钙、维生素D等成分,营养还不错。但如果添加的是糖、香精,比如上图,营养打折不说,还有可能把宝宝变成胖子。

  3

  乳酸菌饮料

  乳酸菌饮料并不算是牛奶,只是一种饮料,不要被他的名字给迷惑了,很多家长希望乳酸菌可以调节宝宝的肠道菌群。

  却不知乳酸菌对存放条件是非常苛刻的,它只能在2℃~6℃的低温下储存,活性也只有几天,所以我们买到的乳酸菌饮料如果不是在生产后几天内喝完,那喝乳酸菌饮料和喝糖水几乎没什么区别了。

  4

  早餐、红枣、核桃奶

  这几种奶产品相信每个家长都在超市里见过,这些奶产品宣传富含多种谷物、果粒,味道还很好喝,就连小编我自己也经常喝。但它真的适合小宝宝喝吗?

  其实这些所谓的谷物牛奶,其中的谷物味道基本都是添加剂调出来的,真正的谷物含量微乎其微,蛋白质含量也是很少,更多的却是糖和香精。完全不适合宝宝喝。

  牛奶如何选?

  1

  看蛋白质含量

  国家对于牛奶中蛋白质的含量是有有严格标准的。

  纯奶蛋白质含量≥2.9克/100ml;调制乳≥2.3克/100ml。

  如果蛋白质含量低于2.3克就是饮料了。

  2

  看糖的含量

  在牛奶的配料表中,越靠前其成分含量越高,像白砂糖、果糖如果在很靠前的位置,就不要买给宝宝喝了。

  比如下面这款奶,白砂糖、果葡糖浆、草莓果酱都是属于高糖添加剂,并且在很靠前的位置,所以尽量不选。

  3

  选全脂or脱脂?

  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对脂肪的需求量较高,应该喝全脂牛奶,超过3岁如果没有肥胖问题,全脂牛奶和低脂牛奶都可以。

  4

  选巴氏or常温?

  用巴氏杀菌工艺在75°-85°下杀菌15秒后产出的巴氏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鲜奶,必须冷藏储存,并且保质期在4-7天。

  通过高温(135°-150°)消毒4-15秒后产出的常温奶,可以长时间常温保存。

  两种牛奶的营养价值没有差别,只是存储的时间略有不同。

  亲贝网小编建议:

  1.选纯牛奶保证蛋白质≥2.9克/100ml,选调制乳保证蛋白质≥2.3克/100ml。

  2.牛奶中糖的含量越少越好,最好没有。

  3.宝宝大于1岁才能喝牛奶,1~3岁选全脂牛奶,3岁以上全脂、脱脂都可以。

  信息来源:第一儿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