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们要注意:遇到这几种挂面记得千万别买!

食品安全

2020年09月01日

  挂面应该是很多家庭常备的一种食材,就像亲贝网小编家,实在不知道做什么吃的情况下,下个挂面,炒个西红柿鸡蛋卤,就是一餐。

  但每次亲贝网小编去超市,面对着各种品牌、各种类别的挂面,却不知道如何选择,特别是不知道怎样给宝宝挑选。

  最近一个做营养师的朋友给亲贝网小编科普了一下如何挑选挂面最健康,听了以后我恍然大悟,原来买挂面最关键的是要看“它”,吃了这么多年挂面的我竟然刚知道......

  很多人会认为常见的大牌子就是好的,也有人看营养成分,专门挑选营养成分多的。

  实际上,挂面简单来说就是经过晒干脱水的面条,本质上它的营养和普通面粉是一样的。所以不论哪种牌子的挂面,它们之间的营养差别很微小,包装上写那些乱七八糟的其他营养成分,多数都是“表面”工作,实际意义不大。

  买挂面,一定要看清这个字!

  买挂面特别是给孩子买时,不能只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更要看清这个字——“钠”!

  “纳”其实指的就是食盐,挂面中之所以会添加食盐就是为了让面条更筋道,增加韧劲,耐煮不烂,口感更好吃一点。但是这样也有缺点,就是过量的食盐,对身体影响很大。

  就拿下面这款挂面来说吧,配料表中每100克挂面,就含有1151毫克的钠,而400毫克的钠=1g盐!

  就是说,像上面这款挂面,假如宝宝只吃100克的挂面,什么调味品都不加,这一顿就足足吃了2.5克的盐!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

  每人每日摄入食用盐的量不宜超过6克!

  而宝宝的日摄入盐标准更低:

  ●0~1岁:每日额外盐分不超过1克

  ●1~3岁:每日额外盐分不超过1.8克

  ●4~6岁的孩子:除食物本身的钠含量外,可额外摄取1~2克的盐,但一天不得超过5克。

  如果过早给宝宝添加盐,会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影响钙吸收、增加宝宝成年后患高血压的风险!长期摄入过量的盐则会引起甲状腺功能异常,包括甲亢、甲减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因此,买挂面时一定要看“钠”含量!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 的相关规定:钠含量低于 120 毫克/100 克的食品属于「低钠食品」。建议大家可以购买这种低钠的挂面以及无钠挂面,给宝宝和家人吃。

  营养挂面真的很有营养吗?

  现在市场上除了普通的挂面,还有各种营养挂面,比如鸡蛋挂面、蔬菜挂面等等,这些挂面听起来很有营养,真的是这样吗?

  01

  鸡蛋挂面。

  看似很营养,其实不然。它是把鸡蛋经过加工后,制作成全蛋粉,甚至只用蛋黄粉(含量很低),然后和面做挂面。这样的鸡蛋挂面,和家里面用鲜鸡蛋和面是两回事,营养差别很大。想要补充营养,不如煮挂面时,打入一个鸡蛋来得实在。

  02

  蔬菜挂面。

  这种多见于儿童挂面,说是增加蔬菜的营养,让膳食更均衡。广告词说得很好,但实际上是把蔬菜加工成粉末或汤汁活在面里,里面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已经流失。甚至部分厂家用食用色素,面条上除了各种颜色,看不到任何蔬菜的痕迹。那些各种蔬菜的图片和广告词,只是让包装看起来更漂亮而已,所以千万别被它们蒙蔽了双眼。

  类似的还有绿豆面、胡萝卜面,以及各种水果挂面。像这样的挂面,所含的蔬菜、谷物、水果的营养成分,甚至不如方便面里的脱水蔬菜包(至少能看得见)。真想要补充营养,远不如煮面条时候,放几片蔬菜进去。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还有很多宝宝专用的挂面也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家长们一定要睁大眼睛,以免多花了冤枉钱。

  信息来源:幼儿画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