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总是不爱吃饭怎么办?小妙招告诉你

1-3岁饮食

2020年09月04日

  很多爸爸妈妈可能都遇到了这样的难题,自己的家的孩子一到吃饭时间就各种事。

  虽然自己想尽办法,尽可能按照宝宝的喜好去做饭了,但是还是经常因为吃饭的事,闹得非常不愉快。让宝宝吃个饭可真难!

  那么,阻碍宝宝好好吃饭的"拦路虎",究竟有哪些呢?

  错过培养就餐习惯的三个"黄金期"

  萌芽期:8个月左右

  在这个阶段,宝宝因为刚刚拥有自我意识,所以会对外界的新鲜事物产生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在就餐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出于好奇,去摆弄桌上的餐具,又或者是用小手抓取饭菜等等。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不要严厉地进行制止,而是应该充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比如给孩子准备一套儿童餐具,又或者是准备一些易于抓握的小零食,让孩子自行抓取。

  诱导期:1-2岁

  一岁之后,宝宝的动手能力会发展得越来越迅速,在这个阶段,家长可以刻意地去锻炼孩子的手部精细化动作,例如,可以鼓励孩子独立用勺子去吃饭,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能够掌握使用餐具的技巧了。

  巩固期:2-3岁

  两岁之后,宝宝基本已经具备独立吃饭的能力了,所以在这个阶段,家长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宝宝学会自主吃饭,并为其培养良好的餐桌礼仪。具体可以这样做:当你看到宝宝在就餐过程中,有些动作不规范的时候,应该及时地进行纠正,那么等到将来孩子入园的时候,吃饭才能够更高效快速。

  培养和谐的就餐氛围

  在培养孩子独立吃饭习惯的初期,家长塑造一个和谐的就餐氛围,宝宝才不会对吃饭产生抗拒感。

  要根据宝宝的喜好搭配菜品

  家长可以跟宝宝商量一下每周食谱,平衡好大人和孩子之间的不同需求,宝宝自然也就不会再挑食了。平时在做饭的时候,也可以让宝宝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让他充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

  当家长过了让孩子独立吃饭的这一大难关时,那么就应该逐渐将眼光放在菜品的质量上面,给宝宝多补充一些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而不是贪图方便,总是给宝宝煮一些速食食品,如此一来,宝宝才能够长得又高又快。

  来源:父母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