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家长们可以通过这些训练来实现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5日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无数信息吸引着你的眼球,渗透进入你的生活,甚至吸走你的精神能力,最终将每个人的时间打成碎片……

  每天,我们不知不觉的被各类信息、各类弹窗所吸引。

  看似,我们努力在追求美好的东西。然而,我们却越来越发现,自己陷入低效、乏味乃至焦虑之中。

  我们其中最为宝贵的一种能力距离我们越来越远——那就是专注力。

  成年人如此,何况是孩子呢?

  于是亲贝网小编就听到许多家长都抱怨自己的孩子:有点声响就分神,做事常常丢三落四;写作业磨磨蹭蹭,边写边玩;一件事没做完,又去干别的事;会做的题,却因为粗心大意丢分;上课不专心听讲、小动作多、发呆。

  孩子身上这些让我们“头疼”的毛病,其实都跟专注力不足有关。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一次采访说过:

  专注和简单一直是我的秘诀之一。所以我希望每个孩子们都可以获得这一项稀缺的能力,因为,一旦获得,你便可以创造奇迹。

  根据副总裁乔纳桑·艾维回忆,乔布斯是他一生中所遇到的最为专注的人。“他每一分钟都在琢磨如何打造产品,他的专注程度令人惊讶。”

  乔布斯的成功离不开他本身所拥有的超强专注力。

  乔布斯经常可以忘我的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当然,这也是,当年iPhone一经推出,就轰动世界的原因。

  正如《专注》中所说:

  一个专注的人,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武打巨星李小龙也说过:“真正成功的勇士,其实只是一般人,但他具有激光般的专注力。”

  专注力,对孩子的一生有多重要?

  专注力,它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专注力越好,学习效率越高,学习成绩越好。

  专注力好的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容易“进入状态”,且不容易受外界的干扰;

  细心观察周围的 “学霸”,你就会发现,他们并不见得比我们的孩子更聪明、更努力, 但是为什么他们学什么都快?学什么都能学好?

  原因就在于,“学霸”,比别人专注时间更长。

  现在是一个知识大爆发的时代,需要快速的汲取更多的知识, 专注力差的孩子,学习效率低、效果也差,别说去学习舞蹈、音乐、美术、奥数等一些特长了,学校的课业就已经让他们非常吃力了。无法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情,长大后也难以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

  同样在学习,效果却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

  二、专注力该如何训练?

  1、规定孩子一个时间段内去完成一件事情

  我们知道,一个小目标,往往容易实现。训练专注力也一样,规定孩子在一定时间段内,去完成一件事情。

  比如去背诵一首诗,比如学习10个英文单词,比如画完一幅画……

  特别是在早上7点到中午12点的时间内,大脑处于最活跃的一个状态。在这个时间段内去学习,孩子也更容易专注于一件事情。

  当然,孩子最开始专注时间可能很短,或许只有五分钟,但是没关系,长期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2、让孩子多玩棋类游戏

  棋类游戏,比如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等,能够使得孩子快速进入专注力的状态。因为棋类游戏的趣味性质,会使得孩子充满好奇心。

  棋类游戏的确是非常好的帮助孩子训练专注力的道具。

  在小小棋盘之中,进行两两之间的“战局”,让孩子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掌控每个棋子的命运。时间也就在对局中一分一秒地过去。

  这种承受能力的延长,大大有利于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当然,孩子也由原先好奇好动,变得慢慢静下心来,专注起来,思想也不再“开小差”。

  2、听音频小故事

  听,是训练孩子专注力的一个重要的方法。一个人在“听”的时候,大脑必须只有足够专注,才能够听懂某个“音频片段”的内容的前后联系和逻辑关联。

  一旦跑神,那么就容易忽略其中的内容,也因此,“听”是非常考验且非常好的训练孩子专注力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不妨也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法,让孩子既可以训练专注力,也可以学习故事所表达的“思想”。比如讲卫生的故事,比如爱护小动物的故事等。

  3、生活中小游戏的训练引导

  锻炼孩子专注力的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

  比如,给孩子指出多种建筑物,让孩子在其中找出不同类的物体。如下图。

  或者给孩子列出多项物品,让孩子找出其中的事物联系,这会使得孩子的大脑会专注于其中并进行思考。

  比如,给出孩子茶杯,让孩子在茶壶、电话、书本、化妆镜找出和茶杯有联系的物品。

  4、专注力训练思维、空间、记忆一个都不能少

  专注力训练,必须是思维、记忆和空间的三者合一。让孩子能够在这三方面进行训练,必定可以让孩子更加专注。

  比如词语思维:比如让家长每念一个词语,孩子认真听,当听到交通工具就马上举起右手,当听到学习用品就马上举起左手。

  空间记忆:比如通过几何空间的图形,给出孩子火车,并给出其他多种图形,让孩子找出其中可以拼起来火车的图形。(如上图)

  数字重复:比如,家长可以念一串数字257,孩子重复,之后家长在每个数字上加1到两个数字比如25746。依此类推

  当今社会,有多少人拥有敏锐的五官和健全的身体,却被周围各种嘈杂的声音左右了方向?以致于糊里糊涂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不要忽视了专注力的培养,而且要让专注力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必让他终生受益。

  信息来源:巧多学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