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5个普适教育智慧,教你如何养育好孩子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2日

  做父母是最容易也是最难的事情,最容易是指什么人都可以做父母,不需要任何条件,只要你想就可以拥有自己的孩子。所谓最难是指,养育孩子是一项极其复杂、艰巨、长期的任务,这个过程甚至可以伴随我们的整个生命周期。

  如何养育好孩子是困扰所有父母的问题,但是却没有统一的答案,一些普适的教育智慧能够启发我们思考,引领我们一路向前,亲贝网小编罗列如下,愿与各位共勉。

  竹子定律

  竹子的生长非常特别,在最初的4年里,它缓慢的增长,仅有3cm,可是到了第5年,它就像被施了魔法,每天以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只用短短6周的时间,就可以长到15米。

  我们只看到了竹子在地表上的变化,却不知道在那4年里,它的根不断的在地下延伸,深深的扎根于地下,所以才会有后期的茁壮成长。

  养育孩子也是如此,不要怪他事事太慢,只要给足了爱,就要学会静待花开。孩子的成长需要储备,点滴的渗透终究会成就他们的未来,现实生活中,多少人耐不住寂寞,熬不过那3厘米?

  胡适先生曾经说过:

  这个世界的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太少,所以成功永远属于一小部分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长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所有的人生开挂,都是厚积薄发。

  破窗效应

  196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心理学家做了一项实验:他在贫民区和富人区分别停放了两辆一样的汽车,他把放在富人区汽车的车牌摘掉,然后打碎了一扇玻璃,车子当天即被偷了,放在贫民区的那辆车子过了一周依然完好如初。

  可是当他把贫民区那辆车的玻璃打破之后,这辆车子几小时后也被盗了。

  这就是著名的“破窗效应”。

  如果环境中的不良因素不被及时清除,就会诱发人们纷纷效仿,甚至变本加厉。如果一面墙被涂鸦,这面墙很快就会被画满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如果一栋建筑有一个窗户破了,别的窗户也会接连被打破,甚至引起治安问题。

  孩子的成长环境至关重要,如果家庭和睦,成员之间相处融洽,孩子的内心就会安定,让居家环境干净整洁、夫妻恩爱,就是给孩子成长提供了最好的礼物。

  南风效应

  南风和北风在争论谁更有本事,于是就打了一个赌,他们比赛看谁能让行人把身上的外套脱下来。北风使出全身的力气呼呼地吹,想要把行人的衣服吹跑,可是衣服却被越裹越紧;而南风则是不急不徐、缓缓地吹着,行人越走越热,最终脱掉了大衣。

  父母教育孩子也是如此,如果像北风一样,只知道对孩子严加管教,却没有温情,孩子就会蜷缩在厚厚的铠甲里顾影自怜。

  好的教育一定是像南风一样,和煦而温暖,一切从孩子角度出发,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给予充分的尊重,和善而坚定的引导孩子。

  马太效应

  这源于圣经中的一个故事,一个富翁即将远行,临走前他叫来三个仆人,按照他们各自的才能,分别给了他们3000银币、2000银币和1000银币。富翁回来后,三个仆人来到了主人面前,第一个仆人用主人给的钱又赚了3000,第二个仆人同样赚了2000,第三个仆人却把钱埋进了土里。

  于是,富翁就把第三个人的钱都收了回来,分给了另外两个仆人。

  这就是“损不足,以补有余”,就是说有的还要给他更多,让他更富足;凡是没有的,连他有的也要夺去。

  培养孩子时,让他一点点取得成绩和进步,优势就会积累起来,他们就会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越是自信的孩子,越容易得到鼓励和帮助,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进入良性循环。

  鲶鱼效应

  挪威人非常喜欢吃沙丁鱼,他们在海上捕捞到沙丁鱼后,如果抵达海岸时,沙丁鱼还活着,就会卖个好价钱。因为沙丁鱼天性懒惰,返程的路途又很遥远,所以很少有沙丁鱼是活着的。但是有一个渔夫打的沙丁鱼总是能活蹦乱跳的回到港口。

  其实原因非常简单,渔夫只是在鱼槽里放了一条鲶鱼,作为沙丁鱼的天敌,鲶鱼不断地追逐鱼群,导致沙丁鱼拼命游动,所以得以存活。

  教育孩子时,需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良性竞争会让人有危机意识,更大的激发内在的潜能,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信息来源:妈妈深呼吸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