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观正的父母,才养得出有教养的孩子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2日

  前段时间,亲贝网小编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则“8岁男孩乱按电梯写检讨书”的新闻,引发了一大波网友的热议。

  “11幢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大家好,今天我犯了一个错……”

  写检讨的男孩因为乘电梯时贪玩,将32层楼的按键按了个遍,妈妈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他,并要求他写检讨书向邻居道歉。

  网友们纷纷对妈妈的做法表示赞赏:“好娃背后肯定有个好家长”“妈妈的三观很正!”

  人民日报也盛赞这位妈妈的做法堪称“教科书”式教育:

  乱按电梯按键看似小事,但妈妈却用行动向孩子展示了正确的是非观:“给谁造成麻烦,就得向谁道歉”,让孩子知错就改,堪称“三观正”的典范。

  三观正的父母,总能让孩子受益无穷。

  一位网友说,小时候自己和爸爸逛街偶遇一个乞丐。

  很多父母也许会趁机教育孩子:“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会像他一样沦为乞丐。”

  但网友的父亲却说:“你要好好学习,以后让这些人都有工作,不用再沿街乞讨。”

  这位父亲与众不同的格局和价值观一直浸润着网友的成长生涯。

  他如今在一所985高校硕博连读,为人低调谦和,尊重弱势群体,良好的教养深受大家尊敬。

  细品两位家长的言行就可以看出,

  孩子的教养,往往映射的是父母的三观和原生家庭的品格。

  孩子就是一面镜子,他的行为举止中,藏着的是家长的三观。

  而所谓的三观正,本质就是一种以约束自己为前提,并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父母的三观正,就如春风化雨,一言一行都会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而变成一个有教养的人。

  只有三观正的父母,才能养育出有教养的孩子。

  飞扬跋扈的熊孩子背后,都有个三观不正的家长

  一位知乎网友自曝,过年时,一个亲戚家的熊孩子拿了瓶矿泉水往自己的钢琴键上倒,还说帮他洗钢琴。

  网友叫来孩子父母,他妈妈却说:“小孩子不懂事,他又是好心,算了吧!”

  几个大人一边安慰吓哭的小孩,一边还给了他一个红包。孩子犯了错,非但没有得到惩罚,还得到了奖励。

  而家长对自己错误的是非观却浑然不觉,他们没想到会因此让熊孩子闯下大祸。

  一段时间后,孩子和妈妈逛商场时,将半瓶可乐倒在了一家琴行的佩卓夫钢琴上。

  这架钢琴售价68万,商场要求赔偿30%的折旧费,费了好一番口舌后,最后赔偿19.8万。

  亲戚发信息给网友询问钢琴价格,忍不住哭诉。网友问她:“当初表弟洗我钢琴的时候,如果知道错了,他还会犯下如此大错吗?”

  是啊,孩子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没有基本的是非观,不加以正确引导。

  没有是非观的父母,往往会让孩子无意的“熊”变成有意的“恶”。

  这样的家长,永远教不出有教养的孩子。

  生活中,这样三观不正的家长还不少。

  北京地铁站,一位母亲和儿子等地铁,儿子想吃旁边女生的炸鸡。母亲半开玩笑地说:“你让姐姐给你一块?”男孩大摇大摆走过去,对女生大声说:“我要吃炸鸡!”女生看了男孩一眼,没理他。

  男孩突然跑到女生身后,用力将她推向列车轨道!姑娘一下失去平衡,幸好旁边的男生眼疾手快拉住了女生。几秒钟后,列车呼啸而过,女孩当场就吓蒙了。

  男孩的妈妈不仅没道歉,反而拉着孩子偷偷溜了。

  儿子差点酿成惨剧,她想到的竟是赶快逃离。这样的家长何其可怕!这种毫无边界感且自私到极点的价值观,会对孩子的人生观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

  纵观那些飞扬跋扈的熊孩子背后,大都都有个三观不正的家长。

  所以,想要教出一个优秀的孩子,父母不妨常常自查三观。有人说,让孩子明对错、辨是非、知善恶,才是家长最该做的。

  确实如此。

  明对错、辨是非、知善恶,就是让孩子拥有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如果家长自己都三观不正,如何奢望孩子有正确的三观?

  父母三观正,孩子长不“歪”。这世上多一个三观正的家长,就会少一个骄纵跋扈的熊孩子。

  父母的三观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电影《怦然心动》讲述了两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朱莉与布莱斯的爱恋。影片也生动展示了父母不同的三观,对孩子人生的影响。

  男孩布莱斯的父亲斯蒂文生性刻薄、敏感多疑。他称呼朱莉的哥哥是买不起音乐器材的小痞子,他嘲笑朱莉父亲画的画很烂。

  朱莉好心给他家送鸡蛋,他却怀疑鸡蛋有沙门氏菌而全部丢弃,他甚至可以无端攻击和自己素未谋面的女儿的朋友。

  布莱斯在父亲的影响下,变得懦弱盲从,善于掩饰。同学怀疑朱莉是智障,他心里有些气愤,但最后却跟着同学一起嘲笑她。

  他对朱莉有好感,但却从来不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优柔寡断,很少独立思考,对父母唯命是从。

  女孩朱莉则完全相反。她的父亲是个穷画家,但却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

  他和母亲为照顾弱智的叔叔,带着全家节衣缩食,尽管自己过得紧巴巴的,但却从未想过舍弃自己的残障亲人。

  他们善良而正直的人生观也时刻影响着朱莉,她坦荡大方,虽然穷,但从不自卑。她独立自信,善于思考,有着超越年龄智慧。

  两个家庭,因为父母的三观相背,孩子的性格也完全相反。而不同的性格,必然会造就孩子不一样的人生。

  父母的三观,就是一个家庭的生长环境,它会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无限接近父母的精神模样。

  诗人多萝西曾写过一首诗《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如果孩子生活在分享中,他们将学会慷慨;

  如果孩子生活在诚实中,他们将学会正直;

  如果孩子被公平对待,他们将学会正义;

  如果孩子被关心和体谅,他们将学会尊重。

  的确,孩子的未来,就藏在父母的三观所创造的家庭环境中。

  真正优秀的教育,是春风化雨,是潜移默化。

  真正优秀的父母,都是不动声色的摆渡人,善于用自己的三观去引领孩子的人生方向。

  父母的三观,藏着孩子的未来,也决定了孩子的人生底色。

  父母三观正,才是孩子最大的福气。

  信息来源:快乐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