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里有青春期叛逆的孩子,父母该怎么做?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3日

  叛逆这个词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是的,这个词似乎在孩子在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而家长一听到这个词就像遇到了一个难题,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对父母的话开始反感,经常和父母对着干,总想彰显自己的个性等等,这让很多父母感到头疼。

  在这里亲贝网小编要恭喜您,您的孩子要长大了,因为这时候的他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对一件事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之所以处处和你对着干,想要彰显自己的个性,其实并不是故意要气你,而是想在家庭当中得到更多的关注。

  所以如果这时候父母对他进行强制教育,对他进行不断打压的话,可能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让孩子更加叛逆,有时候还会做出让父母和孩子都后悔的事情来。

  如果家庭当中有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作为父母,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第一件事先关起自己的嘴巴,学会停止对他的大喊大叫,学会停止对他的唠叨。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可以去观察一下,凡是有叛逆孩子的家庭,这个家里面往往会有一个爱唠叨的妈妈,可以回想一下我们14岁干活,妈妈总是在你耳边说,明天天气冷了,你要穿厚点,他不是个好学生,你不要跟他做朋友,在你耳边说这说你什么感觉?很烦对吧?所以就会转身和父母对着来干,这是什么?这就是叛逆,我们对孩子的唠叨有用吗?其实没有用,如果有用的话,他也不至于变成这样,对吧?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的不足,你和孩子的关系才会随之改变,才不会那么僵硬。

  第二件事接纳孩子的情绪,但并不是放松他的任性,一定要用心沟通。

  先学会倾听给孩子表达意见的权利,耐心的听他说完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并认真考虑,一定要把它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样他才能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尊重,才会静下心来和我们交流,不再对着干。

  第三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每天要学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就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哪怕学生的学习成绩再差,老师也会努力说服自己,发现这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比方说他懂礼貌,比方说他爱帮助别人,更何况我们要教育的是我们自己新生的,所以即便孩子叛逆了,我们眼里所看到的都是他的缺点,但我们也要坚信一点,这个孩子身上一定会有闪光点,他总会做一些对的事情,总会有一些正确的想法。

  等我们发现他的优点之后,一定要告诉他,让孩子知道,这样的话我们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慢慢软化,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千万不要奢望我们能够用一周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时间将它改变,不可能,因为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破坏了你和他之间的这种关系,如果要想改变的话,至少也得需要同样的时间来弥补。

  所以,当您家也有怕你的孩子也不用慌张,亲贝网小编建议,先学会改变自己,再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相信您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会有所改变。

  信息来源:顽皮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