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式节约”,正在慢慢“毁掉”孩子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3日

  勤俭节约一直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很多家长也会下意识地去培养孩子这方面的习惯,从小树立孩子的金钱观,这样的做法是对的吗?

  父母教孩子存钱

  其实很多家长的想法是非常好的,可是却没有把握好“度”,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很可能会造成一个反作用。不仅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困扰,也会影响他们未来对眼界和格局的认识。

  尤其是下面这些所谓的“中国式节约”,看似勤俭,实则正在慢慢“毁掉”孩子,然后很多家长都在做,亲贝网小编带各位父母来一起了解下吧!

  无论大钱小钱都限制孩子

  大部分家长都喜欢限制孩子消费,一来认为宝宝年龄小,没有正确的消费观,很容易浪费钱;二来觉得有些东西没必要买。

  商场里耍赖的宝宝

  但事实上,无论大钱小钱都限制孩子去消费,就有可能会让他们养成两种偏激的性格。一种就是抠抠搜搜的,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总是非常的吝啬,这样就会导致孩子的朋友不想继续跟他相处下去。另一种就是完全没有任何的金钱意识,花起钱来没有任何规划。

  父亲教女儿理财

  所以父母应该教孩子有意识的消费,比如给他们一部分零花钱,让他自己去计划和理财。同时还要培养他们拥有正确的消费观,让他们知道什么钱值得花,而又有哪些可以忍住不花。

  为了节约占便宜

  其实现在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习惯,为了能省则省,总会去占一些小便宜。虽然很少有人能拒绝白来的便宜,但是绝对不能让孩子养成一种自己想买的东西舍不得买,而去用别人的东西的习惯。

  争抢玩具的小孩子

  如果一旦产生这样的想法,就会让孩子觉得可以通过占便宜的行为获取一些好处,长此以往,这样不仅会让孩子的格局变小,而且还可能会省小钱吃大亏。所以无论该省的省不该省的,都不能够去占别人便宜。

  总拿没钱当借口

  很多父母可能不喜欢孩子出门就要东西的行为,因此总会在孩子面前说家里没钱,太穷买不起的这种话。

  孩子体验卖玩具

  要知道对孩子一味的哭穷,很可能会让孩子整个人慢慢的变得自卑,或许以后他并不会再跟家长要东西,可是他做任何事情时可能都会变得小心翼翼,因为他本身就认为自己的家庭比不上别人。

  即使以后自己挣钱了,经济独立了,可能他也不会去买喜欢的东西,因为这种自卑感会伴随他一生。所以家长还是尽量不要对孩子一味的哭穷,误导他对自己家庭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

  树立孩子消费观

  懂得节约不浪费是非常好的一个习惯,但是这种“中国式节约”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要知道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由家长来影响的,大之后也很难改变,如果是一旦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和决定,有可能会“毁掉”他们的人生。

    树立孩子的金钱观并不没有错,但是要正面的才是对的,一些畸形的金钱观只会让孩子思想畸形,甚至慢慢“毁掉”孩子,是绝不可取的。

  信息来源:黑爸爸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