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故意激怒父母,原来是有原因的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23日

  一位宝妈跟亲贝网小编说,孩子之前挺乖的,最近却像换了一个人,偷拿同桌文具、作业故意不做、上课睡觉...老师向妈妈反应了很多次,却屡禁不止。

  这位年轻的妈妈既要忙着照顾妹妹,又要教育不听话的姐姐,实在没办法了就找到了亲贝网小编。

  我仔细了解情况了以后,发现了有几个问题:

  ①陪伴妹妹优先:每次吃饭妈妈都是喂妹妹吃饭,跟姐姐全程基本没什么交流。妈妈陪妹妹出去玩,姐姐自己在家写作业。晚上妈妈也是陪着妹妹睡觉。

  ②每次孩子犯错了,首先责备的都是姐姐。比如妹妹把玩具弄丢了,妈妈没有调查清楚就直接责备姐姐。

  到这儿,我大致就知道是什么问题了,其实就是姐姐需要妈妈的关注。

  孩子故意激怒父母一般有如下三种原因:

  a.缺少关注

  这种情况,需要看到孩子行为后面的意愿。

  他抢手机,是故意激怒父母吗?是,但他的初衷是想父母放下手机,来陪自己玩。

  他扔手机,是故意激怒父母吗?是,但他的内心是想看看父母到底更爱自己,还是更爱手机。

  他藏手机,是故意激怒父母吗?是,但他的内心是因为得不到关注,而逐渐升级成为报复。

  这时家长应该适当关注孩子感受,通过一些行为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比如认真地跟孩子谈话、请孩子参与家务等。

  b.过多关注

  孩子寻求父母和周围人的关注,这是很正常的,但是问题就出在孩子想要寻求过度关注的时候。

  其实孩子是想用一种令人烦恼而不是有用的方式来寻求归属感,这种行为方式之所以令人烦恼,是因为它来自于孩子潜意识中的想法--"只有在得到父母的关注时,我才有归属感"。

  这种情况,父母要鼓励孩子用更积极的方式来获得归属感,比如多和孩子交流、关注孩子的要求,即使无法当时满足,也需要和孩子解释。

  最惹人讨厌的孩子,往往是最需要爱的孩子。

  c.情绪抵制

  这种情况比较多了,比如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如果这段时间经常拿别人家的孩子来说教他,那八成没有效果,反而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

  在孩子低谷的时候数落他,等于是火上浇油,加重刺痛孩子的自尊心,相当于变相在逼孩子说“我就这么差了,你能把我怎么样?”。

  其实别说是孩子,就算是大人也是一样的,比如你在单位事情没做好或犯了错误,你肯定也特别抵制这种时候数落你的人。

  而这种情况下,家长应该怎么处理呢?最好的办法是先冷处理,等孩子的心情缓和后,再和他平静沟通。这样不仅不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反而能起到更好的沟通效果。

  关于孩子注意力的问题,之前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儿童心理实验,叫做静止脸实验。

  在这个静止脸实验中,刚开始妈妈与1岁左右的宝宝玩耍,宝宝随便指不同的地方,妈妈顺着看,不同的表情变化配合宝宝的意图,宝宝很喜欢这样的交流。

  然后静止脸实验开始,妈妈不对宝宝做任何反馈,宝宝发现不对劲后,开始对妈妈笑,指向远方,继续尝试让妈妈与自己互动。

  但是妈妈仍面无表情,不到2分钟,宝宝没有得到正常反馈,表现出了负面情绪,最后,孩子开始崩溃哭泣。

  实验证明,在对孩子毫无反应的这段时间,他的心跳加速,体内压力激素增加,如果持续下去,他大脑关键部位的细胞可能死亡。

  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多少,对孩子的影响很深,所以知道了这一点后,家长们要抽出时间多关注孩子的举动,经常参与孩子的活动,做好父母的陪伴。

  信息来源:简趣心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