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其实并不然

1-3岁饮食

2020年09月2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中国有句老话,吃什么补什么。

  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丰富的钙质,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营养,会在饮食上非常注意。老人常说骨头汤补钙,那么这是真的吗?

  骨头汤实质是脂肪汤

  骨头中的确含有丰富的钙,但是钙是在骨头里,而不是在汤里。

  骨头中的钙极难在水中溶出,什么加醋、高压锅、老火炖,都没用。

  骨头汤色越白越香越浓稠,脂肪就越多,喝了只会白白涨体重。

  究竟怎样才能有效地补钙?

  1、膳食补钙是首选。

  其实只要在日常中多吃些富含钙的食物,一般是不担心宝宝缺钙的,食物来源的钙含量高、好吸收,堪称物美价廉,性价比非常高。

  含钙量多的食材有牛奶等乳制品、豆制品、绿叶菜(如芥蓝、油菜等)、芝麻酱、鱼虾贝类等。

  1岁后宝宝还在断奶到全食物摄入的过渡阶段,食物钙还是摄入较少,所以建议喝多点牛奶,每天500mL左右,3、4岁的孩子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钙,牛奶就可以喝少点,每天300~400mL左右。

  豆制品里建议多吃豆腐、豆干,因为制作过程里用的是卤水或者石膏,钙就从这里来。而豆浆、内脂豆腐,因为含水量较高,相对的含钙量就会变低,没有吃南北豆腐、豆干划算。

  2. 留意每天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提高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宝宝骨骼发育。但是很少有食物天然富含维生素D,直晒太阳又可能对宝宝的皮肤和视网膜造成不良影响,所以现在都是建议宝宝出生后就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400IU/d),摄入难度小并且摄入量容易衡量。

  3. 膳食钙不够,补充剂来补

  摄入膳食钙不足的情况下,可适当吃钙补充剂。但留意不要一次性太大剂量,因为这样会降低体内钙的吸收率。

  建议少量多次服用(比如每天2~3次,每次100~200mg),慢慢让身体有意识地主动吸收钙,提高钙吸收率和总吸收量。

  钙不是越多越好,钙过量会影响锌、铁元素的吸收,还会增加肾脏负担,所以平时正常吃饭喝牛奶就好,没必要盲目吃钙片。

  来源:营养师杨翠琪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