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家庭教育中最严重的问题:亲子沟通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30日

  前段时间,亲贝网小编看到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消息:

  一个孩子在校园里被欺负了很久,却从来没有告诉父母这件事。直到有一天,孩子给父母打电话,好像交代了身后的生活,才知道孩子受了这么多苦。

  可惜一切都晚了。电话挂了,孩子跳楼自杀了。

  看完这个新闻,亲贝网小编的喉咙哽住了,心里有无数个问号:

  为什么宁愿死也不让妈妈帮忙?

  然而,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

  16岁女孩跳楼自杀后,父母发现女儿负债17万。

  某寄宿幼儿园凌晨,一名5岁男孩被活活刺死后,父母翻看之前的监控录像,意识到孩子常年被同学欺负,深感痛心。

  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宁愿躲起来也不向父母求助?

  得不到理解和帮助,是孩子拒绝沟通的开始

  亲贝网小编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截图:

  其实我这一代很多人都没有出路。当他们觉得自己失败了,看不到尽头的时候,默认没有避风港。我不觉得这样“回家”更好。回到父母所在的房子,重新开始。在低潮的时候,家庭会给他们更大的压力。我看到很多人站在路中间,只是站着哭。身后没有灯火,身前白雾茫茫。

  我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现状。

  我们心里都明白,如果我们能和父母谈谈,他们能理解,我们总会克服的。

  但是为什么孩子不和父母说话呢?网上有人总结了孩子不愿意和父母沟通的几个原因:

  喜欢说冷的道理,不在乎自己内心的想法

  似乎只有成年人才是最重要的

  跟我“聊天”,题目只有“学习”

  问我各种各样的要求,但我自己什么也做不了

  你跟我说话,说你在听,其实是心不在焉。

  有人说他小时候割手的时候,自己偷偷抹药。——年他小时候跟打我的爸爸说,他爸爸说,你自己惹他活该。

  我说我没有,爸爸说你不招惹他,他怎么会打你……

  有人说他心里埋了一个阴影。

  9岁那年,家里开店,有人卖啤酒。去拿的时候不小心弄坏了。我的胳膊和大腿上都是血,我妈没有一点安慰。她眼里只有啤酒,还打了我一顿。

  到现在胳膊大腿上都有疤,但是心里的疤比这个还深。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尚若可以从父母那里找到救赎。谁那么傻一个人受苦?

  不要向父母求助,只是因为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父母不理解,不接受。

  去年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这项对家庭教育现状的代表性调查还发现,中国的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很大的沟通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20%的家庭几乎没有亲子沟通,很多父母在亲子沟通中不注重方式方法,对孩子缺乏尊重。

  在生命的开始,孩子无条件地信任和爱父母,渴望与父母沟通。然而,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他们对父母也一天天失望。

  沟通是双向的。当我们问孩子“为什么不从心底告诉我?”,你有没有想过他们说话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回答的?

  "在每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大多数孩子都有一对有问题的父母."孩子不想交流,家长要反思。

  不关心孩子的内心感受,只在乎自己想法

  从小一起生活的孩子和父母,无论开心还是难过,都要和父母分享。这是亲密关系。为什么孩子遇到问题更愿意告诉陌生人,而不是告诉父母求助?@笑话京生:小时候无缘无故被同桌打。我肚子被踢了一脚,躺在地上半天爬不起来。我回家告诉父母,他们的反应是:你一定是惹到他了!肯定是我的错。被骂了很久,没有为我讨回公道。但是伤害不是一件事造成的。还有一次逛街,因为一个计算错误多给了5块钱。我回家跟他们讲了一个笑话,却被骂得血淋淋的……以前经常赔钱,特别可怕。慢慢的,我后来什么都不想说了,也完全没有任何支持,反而也给了我更大的精神伤害.

  孩子信任父母,渴望父母的理解,但每次一开口,就被评价,被指责,被贴上标签。

  父母似乎从不正视孩子的内心感受,理解孩子,甚至威胁、批评、嘲笑、否定、拒绝、比较.这些都成了他们心中的刺。

  所以,孩子不再相信自己能得到父母的安慰和帮助,不再觉得父母关心和尊重自己,遇到同样的情况也不会主动说出来。

  但是就是这个令人失望的小事情,慢慢的让孩子无论多情绪化都不会告诉父母。

  即使内心痛苦,也不会向父母求助,露出一丝心迹。如果不及时处理,将来会给孩子造成无法估量的痛苦。

  如何才能有效的跟孩子进行沟通,促进亲子关系

  父母一定要爱孩子,但是爱的方式不同,因为每个孩子的理解不同。

  当我们全心全意爱孩子的时候,能不能花点时间反思一下,这样的爱情是正确的吗?是否有利?孩子有必要长大吗?因此,在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与孩子沟通,促进亲子关系:

  沟通和倾听是解决儿童逆反心理的基础。父母应该观察孩子的行为和可接受的沟通方式。

  沟通方式一定要灵活多样,听取孩子的建议,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家长要保持冷静,要有耐心,了解孩子叛逆的真正原因,释放负面情绪。比如孩子经常不写作业,就要知道他不写作业的真正原因,鼓励他表达内心的困惑,释放精神压力。

  孩子渴望得到外界的认可和尊重。父母要放下身段,尊重孩子的想法和决定,不要用命令式的语气骂孩子。

  让她有足够的发言权。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他在外面做了错事,不要骂他,说一些污蔑的话,比如“傻逼”、“不值钱”、“不争气”,这样会伤害他的自尊心,导致逆反心理。

  平时做亲子阅读,亲子运动,和孩子聊天。

  如果无事可做,就要和孩子增进感情。多给他讲故事,发自内心的告诉他,你会发现你们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

  当你们有了共同的语言,代沟就消除了,孩子也会和你分享他们真实的想法。这个时候,孩子才会真正信任父母。

  父母做错事,第一时间道歉,孩子总会理解的

  许多父母可能会生气并伤害他们的孩子。

  事后我很愧疚,但是因为面子,我不想道歉,不想让孩子受到伤害。

  但其实孩子比我们想象的懂事多了。

  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们对父母的爱不亚于我们。所以,当我们不小心伤害到孩子的时候,我们不妨承认自己的错误,让孩子重拾安全感。

  另外,告诉你的孩子:不管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或者你处理不了什么,第一时间告诉我。

  妈妈永远是那个即使全世界都抛弃你也不会放弃你的人.

  不要等孩子变得懂事了,哪怕是小心翼翼的请,也不要再和你交流了,也许那是最坏的结果。

  黄磊曾经说过:最可怕的不是孩子在外面做了什么,而是你不知道他在外面做了什么。他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会不会告诉你。

  亲贝网小编赞同一个教育的观点:教育孩子,关系大于教育,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孩子的基础。

  有了高质量的亲子沟通,父母可以和孩子建立情感联系,孩子会更愿意信任父母。这个时候你不需要白费口舌,孩子自然会愿意和你合作。

  孩子所期待的父母,与物质无关,而是一个能倾听、能理解的伴侣。

  当父母能够理解自己内心的感受时,就更容易敞开心扉,教育就会事半功倍。

  与孩子的关系总是需要父母的精心管理。

  生活不易,但爱可以支撑我们度过难关。

  亲贝网小编希望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不要再推开那个愿意和我们分享一切的孩子!

  信息来源:东词谏言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