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分房睡,家长切记避开以下两个时间段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05日

  很多家长都知道给孩子分房睡的重要性,却对分房时间很纠结,因为各种专家们的说法不一。

  按照儿童xing教育专家胡萍的说法,孩子一两岁就得分房睡,而钱志亮教授说,分房睡得看分娩方式,男孩女孩也各有不同,剖腹产男孩到了八九岁再分也不迟。那么到底听哪个呢?

  其实,亲贝网小编的想法是,分房睡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如果孩子安全感到位,独立性也挺强,早分也没什么大不了。若孩子相反,那晚一点也没关系。不过,不管早或者晚,有两个时间点是要避开的。

  给孩子分房睡,切记避开以下两个时间段

  ◆孩子刚上幼儿园时期

  上幼儿园的孩子要经历第一次分离焦虑。从家人无微不至的呵护中转变为独自去外面面对老师、结交新朋友,很多孩子是有恐惧感的。有些孩子甚至有尿裤子、不会吃饭等退行行为。这个时候如果再让孩子单独睡一个房间,无疑会加重孩子的焦虑感,让孩子的安全感更一步受到冲击。

  ◆孩子刚上小学时

  有些家长会觉得,孩子之前分房睡已经很晚了,如果上小学前还不分房,难免会让人笑话,于是急着在孩子刚上小学时分房睡,却不知道这样对孩子伤害很大。

  试想,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不仅换了学校环境,连带着老师、同学们都换了,连上课方式都由游戏变成了规则和纪律更严明的课堂。全然进入一个陌生环境,孩子自身要承受多大压力。白天压力大也就算了,就连晚上睡觉突然也要自己独立承担,那种要崩溃的心情可想而知。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又怎么忍心让孩子独自承受呢?

  什么时候才是分房睡的最佳时间?

  很多父母不知道到底该什么时候跟孩子分房睡,各个育儿专家也说法不一。其实,分房睡并没有特别死板的年龄规定。四五岁也可以,七八岁也行,一切都要“水到渠成”。

  如果孩子得到了足够多的爱,随着他的身心发育进程,他甚至会主动提出要分房睡。一个进入小学二年级的小男孩主动要自己睡一屋,因为“班上的同学都有自己的房间了,我也要有”,让妈妈很惊喜。

  因此,关于分房不必焦虑,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足够独立,就可以试着分房睡。过程中他没有表现得很过激,就说明是可行的。如果孩子已经表现出抱着异性父母有xing兴奋的倾向了,就要当机立断赶紧分房。

  分房睡时,怎样才能避免破坏孩子的安全感?

  其实,很多家长是因为害怕破坏孩子的安全感,才迟迟不肯跟孩子分房睡的。尤其是尝试过分房睡的家长,在经历了孩子涕泪涟涟或者大哭大闹之后,都无奈地妥协了。这就产生了新的问题:分房睡时,怎样操作才能避免破坏孩子的安全感?

  其实只需要一个原则,就是要让孩子感受到,即使不和爸爸妈妈睡一个房间,但他们依然爱自己。分房并不是分掉爱。

  ◆睡前亲子互动少不了,甚至质量要更高

  孩子的安全感来自于爸爸妈妈的关爱和重视,而不在于是不是同睡一个房间。因此,保障孩子安全感的,是父母平时和孩子的互动是否高质量,是否让孩子感受到了爱意和关心。

  在决定和孩子分房睡前,父母应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关心孩子。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爱意,从而有足够勇气去抵抗分房睡带来的恐惧感和孤单感。

  ◆睡前孩子熟悉的流程少不了

  对儿童来说,熟悉、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因为处在预期之内,会给孩子一种掌控感,因此能带给孩子安全感。即便决定要分房睡,睡前流程也要一丝不苟地完成。比如洗漱之后讲故事或者亲子共读,之后再让孩子进入自己房间睡觉。这样让孩子感觉到,只有自己独立睡觉是变了的,其它的都不变。这样比较不容易破坏他的安全感。

  ◆切忌分房过程简单粗暴

  分房睡本身没有错,一刀切简单粗暴的分法才有错。有些家长做事希望一步到位,说分房就分房,孩子没有一点心理准备。等孩子半夜哭喊着要回大屋睡也总是拒绝,这样就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问题。

  亲贝网小编认为,分房睡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给陪伴,即便孩子中间有反复,单独睡了一段时间后又要求要和大人睡,家长也要耐心对待。即便拉锯战进行半年,也比一周之内必须分房要好。

  信息来源:育儿秘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