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要注意了,这三类鱼,味道再好也不能给孩子吃

1-3岁饮食

2020年10月13日

  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家长都听过“吃鱼可以变聪明”这句话,因为鱼尤其是深海鱼肉含有丰富的DHA ,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好处,但是亲贝网小编还是要提醒家长们,在挑选鱼的种类时要注意,有些鱼不能给孩子吃,否则对他们的生长发育有严重的影响。

  这三类鱼,味道再好也不能给孩子吃

  1、含汞量高的鱼

  鱼类含有大量的汞,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摄入的汞最主要来源,而汞对人体是有害的,尤其对于幼儿来说,会影响他们的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含汞量高的鱼,是不建议给孩子吃的,否则一旦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再补救就非常困难了。

  常见的含量汞高的鱼其实就是在生态系统中层级比较高的鱼,具体的包含方头鱼、剑鱼、旗鱼、大眼金枪鱼、长寿鱼和马林鱼等等。这些鱼的含汞量比较高,最好少给孩子吃,或者至少等到孩子成年后再做给他们吃

  2、野生鱼

  现在的休闲活动种类很多,有很多家庭在周末的时候就很喜欢出门钓鱼,既感受宁静的闲暇时光,又能够钓很多的鱼当做食材,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自己钓上来的鱼还是不建议吃的,虽说野味好吃,但野味也是最危险的,很有可能毒害生命。由于环境污染,自己从湖里、河里钓的鱼不知道是否安全,很有坑你会将一些毒素聚集在体内,如果食用这样的鱼健康是非常没有保障的。

  相比较而言,从市场上购买的鱼,不论是养殖场专门养殖的,还是从其他的渠道引进的,都经过了一系列的消毒杀菌和检测,所以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野生鱼不是要少吃,而是一定不能吃。

  3、咸鱼

  经过大量的盐腌制,使得更好保存的鱼就是咸鱼。但是咸鱼经过腌制后体内的水分大量的缺失,营养成分流失,而钠含量偏高,就很容易产生致癌物。孩子摄入过多,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

  而人体内的钠离子大多存在于血液中和细胞外液中,可以有效的保障人体的体液平衡,如果吃了很多的咸鱼,就有可能摄入过多的钠,从而引起水肿、血容量增加、血压偏高等症状。所以咸鱼可以适量的给孩子吃,但一定要少吃。

  吃鱼,鱼的部位也有讲究,赶紧get起来

  1、吃哪补哪果真如此吗

  生活中,我们总是从老人口中听到这种类似的话,吃哪里补哪里,想要聪明就多吃大脑。但是殊不知,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不仅仅是鱼类,在几乎所有的动物身上,都是不适用的。

  不管是吃的动物身上的哪个部位,在经过消化吸收后,营养物质都会发生分解,蛋白质变成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变成葡萄糖,然后再根据身体需要,结合成自身的营养物质,而不是在相应的部位进行营养物质的补充。

  尤其是海鲜产品,在水域中经过漂流的过程,会受到重金属污染物的污染,这些污染物大多都会聚集在大脑中,所以爱吃鱼头的要小心了,为了一点点营养物质而涉身犯险是非常不划算的,一旦被病毒感染了就很难处理了。

  而鱼胆含有大量的毒素,几克的鱼胆汁就可以导致成年人中毒,更不必说孩子了,所以在处理鱼的时候也要千万小心,鱼胆要好好处理,避免外流。

  所以在吃鱼时,吃鱼肚子就很好,这里的肉不仅更嫩,也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是非常好的选择。

  2、鱼籽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

  鱼籽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我们经常可以在法餐上看见它,世界上质量最高的鱼籽酱一勺就可以高达25万。

  之所以价格可以被炒到这么高,也确实是因为它是有“真材实料”的,鱼籽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胆固醇,可以有效的帮助神经系统的发育,也就是可以促进智力的发育。

  只要孩子喜欢吃鱼籽,就可以适量的吃,食用过多容易长胖,所以家长也要非常注意对孩子的饮食搭配。

  不喜欢吃鱼,就要放弃鱼中丰富的DHA吗?这些小妙招学起来

  美国研究发现,鱼肉中富含丰富的DHA、EPA,对儿童的智力发育非常有帮助。而鱼肉中富含的蛋白质、维生素也能够帮助孩子平衡膳食营养。所以为了宝宝的大脑发育,补充DHA是非常重要的。

  在母乳喂养阶段,宝宝可以依靠母乳来补充充足的DHA,这就能够满足他们的营养所需了,不需要格外补充,有的奶粉中也含有丰富的DHA,可以满足宝宝的正产发育。

  但如果宝宝已经过了这个阶段,还是不喜欢吃鱼,或者对鱼类过敏,就可以借助DHA补充剂了。一般市场上销售的有两种种类,鱼油和藻油。它们都含有大量的DHA,可以帮助孩子的智力提升,其中藻油要更安全一些,更能够适应孩子的需求。

         鱼肉固然有丰富的营养,但也要选择好食材才会有效果,同时吃鱼时注意鱼刺。

  信息来源:臧紫文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