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书桌的位置与孩子专注力有关,该怎么摆放好呢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18日

  各位家里上小学的孩子是不是这样的:注意力不集中,不是木木地发呆,就是喜欢东张西望,很少有人能够安安静静地写作业。

  这是孩子专注力不集中的表现,将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也有的孩子做事专注,自制力非常强,而且学习效率也很高。

  前不久,有网友晒出了自己两个孩子做作业的照片。照片中,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非常认真,一面鲜红的“奖状墙”更加引人注目,这说明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好。

  有眼尖的网友一眼就看出与众不同的地方:“你看,孩子的书桌竟然放在客厅里?这是孩子学习好的关键吗?”

  一时间,这个问题引来很多网友的热议。

  现在很多家庭的条件都有所改善,在孩子上学以后,都会有一张单独的小书桌。

  有的父母把书桌放在孩子卧室,给他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也有的喜欢放在客厅里,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便于及时监督孩子学习。

  当然,这可能是父母随性而为,也可能是有意为之。事实上,书桌的摆放位置与孩子的专注力有密切的关系。

  那么,书桌的位置与专注力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有一项由荷兰心理学专家发起的名为“习惯与意图行为” 的研究认为,如果一个人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下,长期做同一件事,那么今后在同一环境下,继续做同一件事的可能性会达到100%。

  也就是说,一个人经常去同一间酒吧,以后一旦想到喝酒,也会选择去这间酒吧,这就是习惯所致。

  这项研究也被称为“记忆联想”研究。

  同样,一个孩子长期在餐桌上学习,那么大概率的会一边学习一边吃东西,如果在堆满玩具的桌子上学习,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开始把弄玩具。

  因为在枯燥的学习中,孩子的注意力会被食物和玩具所吸引,从而选择让他们感觉更轻松和愉快的东西。因此,在不同环境下,容易养成不同的习惯,环境与习惯相辅相成。

  孩子的书桌最好放在哪里呢?

  书桌是孩子学习最重要的工具,其摆放的位置应该根据他的年龄来决定。

  这样有利于该监管时做好监管,父母不能放任,该放手时尊重他的权利和自由,不能过多地进行干预,这二者不能错位,不同的选择结果也会不同。

  1、摆放在客厅里

  一般情况下,由于小学阶段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尚小,非常缺乏自制力,学习的自觉性差。

  如果单独一个人写作业,非常容易开小差或者做其它的事情,他们需要父母在一定程度上做好督促,所以,需要把书桌放在客厅里。

  这样不但能让父母和孩子之间及时沟通,而且能让孩子注意力更为集中,学习上更有效率。

  有专家认为,在小学阶段的孩子,喜欢与父母进行互动,而且容易取得很好的成绩,在这一点上,远好于独立学习的孩子。

  2、摆放在卧室里

  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自控能力逐渐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同时他们也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就需要把书桌转移到卧室之中。

  有一个独立的空间,不但能让他们培养起时间观念,也能让他们有自己的支配权。

  在给孩子摆放书桌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把书桌放在整齐的空间里

  心理学认为,孩子处在一个干净、整齐的空间里,有助于做出积极和正面的心理反应,与之相反,如果处在杂乱无章的环境中,容易影响孩子的情绪,导致他发呆和走神,同时降低专注力。

  因此,在孩子学习时,父母要为他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他能更加专心致志。当学习结束后,父母要让孩子及时清理桌面,保持清洁卫生。

  2)不要把书桌靠近厨房

  厨房是做饭炒菜的地方,不适合摆放书桌。如果靠近厨房,饭菜的香味容易吸引到孩子,导致他的专注力受到影响,而且孩子在饥饿时,最容易出现分神的现象,所以,这样的位置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3)不要把玩具放在书桌上

  有的孩子为了装饰,喜欢把玩具和照片放在书桌上,这也是不可取的。

  因为这些东西容易吸引孩子,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放松的想法,使学习的兴趣减退,也影响学习的效率。

  所以,在书桌上只能摆放书本和文具,其他的东西尽量少放,长期下去,整洁的书桌和干净的环境,自然会让孩子在学习时更加投入。

  4)最好在书桌上摆放小闹钟

  有的孩子做事拖沓,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时间观念。

  对这样的孩子,可以在书桌上摆放一个小闹钟,让他按照课程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相应的功课。这样,有助于帮助孩子形成时间观念以及提高学习效率。

  不过,孩子书桌摆放的位置,还得视家庭的居住条件来定。

  不管摆放在哪里,父母都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并且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调整,从有利于学习的角度出发,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其终身受益。

  信息来源:齐姐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