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果想要摧毁一个孩子,那就让他沉浸在垃圾快乐里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20日

  亲贝网小编最近在宝妈群里听到有人吐槽:自疫情期间上网课以来,儿子就经常利用上网课的时间偷偷看“吃播”视频,已经被捉获了好几回。而儿子常看的这位“吃播”主角,所拍的视频都是五花八门的“极限挑战”:喝完一整瓶米醋后,又喝下了一斤二锅头;用鼻子喝牛奶;用鼻子喝鸡蛋液......一系列的操作,让人匪夷所思。

  想想近几年,直播、短视频、手游频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成年人都很容易沉迷其中,更别说孩子了。

  这种冲击视觉,极易获取的快乐有一个统称,叫“垃圾快乐”。

  1、

  垃圾快乐,比毒品更可怕

  两年前,一段名为《小学生在家发抖音,妈妈洗澡被直播》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轰动。

  视频中,一个五六岁大的小女孩正跟随着音乐,边唱歌边萌萌地晃动着脑袋。

  可是亮点并不是她,而是她身后正在洗澡的妈妈。

  虽然视频只有14秒,但妈妈洗澡的过程却被无数人围观了。

  你以为这是小女孩的无意之举吗?

  不,她是为了增加抖音粉丝量,好在朋友面前炫耀。

  为了博取眼球,无所不用其极。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但比这更可怕的是孩子沉迷网络的表现。

  不少孩子模仿网红化浓妆、跳舞、谈恋爱、甚至有的十几岁怀孕生娃......

  《娱乐至死》里有这样一句话:

  “人类无声无息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心甘情愿,其结果是我们成为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这些孩子拥有花一样的年龄,本该在校园里谈天说地、谈理想、谈未来梦开始的地方,如今却变成了娱乐的附属品。

  三观尚未形成的孩子,沉迷于“垃圾快乐”就像吸了毒品,具有强烈的快感,人也变得飘飘欲仙。

  长期下去,不仅消耗孩子的精神,还会拖垮孩子们的身体。

  难怪别人总是说:如果想要摧毁一个孩子,那就让他沉浸在垃圾快乐里。

  2、

  孩子为何沉迷垃圾快乐

  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

  “孩子的问题往往都是成年人造成的,孩子的每种心理或行为问题,一定和父母的行为有关,和父母的教育有关。”

  亲贝网小编深以为然。

  对于孩子而言,电子产品吸引之处除了绚丽多彩的网络世界,还有其本身的设计的交互性。

  每一次点击,每一次滑动得到相应的回应,这对孩子来说无疑就是一种陪伴。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学生接受采访时说:

  “我也不知道上网有什么好玩的,发视频,发朋友圈就是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打王者荣耀是为了让更多人陪着我。”

  杂志《人物》中对中国网红鼻祖——沉珂的采访时,是这样描述的:

  “自小被父母打发去跟保姆生活,在现实中孤僻敏感的问题少女沉珂,发现了一个更有安全感的虚拟世界,她把现实生活中那些无人理解的情绪诉诸网络。”

  现实中得不到父母的关注和陪伴,孩子就会对电子产品越来越依赖。

  没有回应,家也是绝境。

  3、

  熟记这几点,

  让孩子远离垃圾快乐

  短视频、手游是时代趋势的产物。

  但是短暂的快乐换不来一辈子的幸福,只有高质量的快乐才能受益一生。

  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父母要行动起来,避免孩子陷入垃圾快乐的深渊里。

  一、父母以身作则比口头教育更有效

  如果想要孩子不接触手机,那父母就要先戒掉手机,树立好的榜样。

  《爸爸去哪儿》中,应采儿说:“为了不让孩子玩手机,她自己也从不在孩子面前是用手机。”

  网络上流行过一段这样的话:

  “你只看到武亦姝被清华高分录取,没看到人家爸爸4:30关手机。”

  清华学霸武亦姝的父亲是一位律师。平时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可是他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每天下班后就关掉手机,和武亦姝一起学习、读书。

  在父亲的影响下,武亦姝更爱学习,专注力也提高了不少。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行动起来的教育,孩子才会跟着做;只有口头教育,得到的永远只有争吵。

  只有自己先戒掉手机,孩子才会忘记手机,才能从根源上禁止孩子沉迷垃圾快乐。

  二、懂得和孩子立规矩,提高孩子的自控力

  有时候为了上网课,看节目,不得不接触到电子产品。

  比起禁止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更有效的方式是帮助孩子合理规划使用时间,筛选内容。

  《天天向上》里演员黄觉的做法就很赞。

  黄觉夫妇并不排斥孩子玩游戏,因为手机,互联网是趋势,更是孩子掌握的一些知识,但是妈妈会给孩子们建立规则:

  1.孩子们没有下载游戏的权限,如果想下载新的软件,那么就要卸载旧的,而且还要父母筛选内容。

  2.每天都有一个玩手机的时间,规定玩游戏的时长。

  李玫瑾教授说过:

  “6岁以前一定要给孩子立规矩,孩子当然会哭闹,家长要学会说不,这是训练孩子自控力的好办法。

  如果没有规矩,没有让孩子习惯父母说不,等孩子12岁以后,父母再管教,就很容易发生冲突。”

  当时间和内容管理好了,孩子才会养成自主的习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就不会因为玩的次数和时长发生“拉锯”、“谈判”等问题。

  三、高质量的陪伴更能拉进亲子间的距离

  事业再忙,也不能用金钱和物质来弥补亲情的缺失。

  孙俪深知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她曾坦言:“所谓的成功,就是有时间陪伴孩子。”

  她经常和邓超带着孩子去游乐园,陪孩子画画,和孩子去海边旅行,甚至还一起做普拉提......这些看似普通的陪伴,都蕴藏着孙俪夫妇对孩子最深沉的爱。

  陪伴从来都不是口头说说,而是需要父母身体力行,全身心地投入。

  父母腾出时间陪伴孩子,孩子的心灵温暖了,才会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快乐,才能忘却虚拟世界的欢愉感。

  多关注孩子,不要让孩子成为父母旁边的“留守儿童”。

  电子产品的热度,永远无法替代家庭的温度。

  教育最终拼的不是父母的财力、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父母和与孩子间的凝聚力。

  孩子的世界是纯粹的,他们只希望自己满心欢喜地奔向父母时,得到的是父母及时的回应。

  当你我放下手机后,我在你怀里,你在我心里,谈笑间彼此亲密无间。

  与大家共勉。

  信息来源:亲子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