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好的父母是孩子的朋友,关爱也需要恰到好处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20日

  亲贝网小编在看美剧《小谢尔顿》时发现一段情节特别有意思:小谢尔顿因为自己犯了错误,让父亲损失了100美元,父亲严肃地告诉他“要赔偿我的损失”。

  第一次面对如此生气的父亲,小谢尔顿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为了补偿父亲的损失,他当上了送报小童。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挨家挨户送报纸,风雨无阻。

  小谢尔顿坚持了一段时间,但距离赚回100美元的目标仍是杯水车薪。强烈的不满与抱怨终于在一天吃早饭的时候爆发了:“为什么我每天辛苦地工作却还是要听你们唠叨,我只想好好安静地吃饭”,之后他摔门而去。

  “我早上要起得很早去做这个我根本不喜欢的工作,为了那么一点点钱,我浑身每一块骨头都痛,我根本看不到我的未来。我已经做好了接受你们惩罚的准备,无论你们要做什么,请快一点。”谢尔顿坐在床边平静地说。

  但他的父亲并没有责骂他,而是对他说:“我今天被校长批评,还在更衣室制止了一场打架,脖子上还挨了一肘子。”

  “那真是太糟了,爸爸。”

  “那还只是早上10点之前发生的事情。”

  “孩子,我知道你工作很辛苦,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我不会回到家里拿你出气,所以我理解你经历的事情。”

  这段剧情之中,面对小谢尔顿满腹的牢骚抱怨,他的父亲既没有对他严厉地说教,也没有长篇大论地讲道理,而是平静地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这既体现了父亲深沉的爱,又让小谢尔顿明白:有些事情只有自己去做了,才能感同身受,体会什么是生活,理解父母的不易。

  父母不要成为孩子的“独裁者”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可以看出社交联系反而不如过去那么紧密了,互联网进入每家每户,飞机、高铁等交通大大扩展了人们的活动范围,科技进步提升了效率,却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从前的家庭都是三代同堂,住在一起的老一辈一旦发现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有问题时,就会出言阻止、加以牵制。

  然而现代人的家庭范围不断缩小,如同“密室”。父母对孩子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缓冲,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更为显著。

  父母的心理状态不可能永远稳定,大人的烦躁与压力也可能殃及孩子,在父母责骂孩子的时候没有人出言阻止父母或为孩子提供庇护,从某种角度来说,父母已经成为孩子的“独裁者”。

  关爱,要在恰到好处的时机,要用恰到好处的表达

  莫非现在的父母不如过去的父母会带孩子?非也,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的父母都在含辛茹苦地抚育自己的孩子。按照常理,如今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越发富足,人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今的父母虽然摆脱了繁重的家务劳动,但除了带孩子,还有许多要做的事情,也有许多想做的事情。

  在没有娱乐活动的时代,家人之间的感情连接会更紧密,也更亲密。可如今,很多父母总在自娱自乐,忽略了对孩子的关爱。

  父母不再将关爱倾注给孩子,而是选择用“替代品”补偿孩子。孩子对爱的渴望变成了奢求。于是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越来越远,也越来越空洞。

  在父母的关爱和保护中成长起来的人,会在羽翼丰满后离开父母的怀抱,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过上独立自主的社会生活。

  对正常人而言,父母曾是他们最重要的人,也是会保护他们的人。但父母的重要性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褪色,由于自身经历的不断丰富,父母在内心的比重也会逐渐降低,这是最自然的变化趋势。

  如果不在孩子需要关爱的时期给足孩子关爱,孩子的心理就会停滞在那个阶段;如果没有在该放手的时候放手,孩子就会错过离巢的时机。

  总而言之,关爱,要在恰到好处的时机,要用恰到好处的表达,这才能让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好的父母是孩子的朋友

  父母要做孩子的朋友,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做到了。其实,跟孩子做朋友是很难的。在不平等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也难以正确对待我们的孩子。如何换位思考,真正放下父母的架子,很难。

  大人们总以为自己多吃了几十年的饭,多走了几十年的路,相比孩子来说是有经验的。为了让孩子少走弯路,父母们费尽心思,结果却往往是白费心机。所以亲贝网小编认为,关爱孩子应该采用正确的方式,不然只是在做无用功,徒劳而已。

  信息来源:心知岛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