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成长中不能忽略的“爸爸效应”,妈妈无法代替

生活习惯

2020年10月27日

  演员孙俪曾晒出一张参加儿子学校运动会的照片,照片中一家三口手拉着手,雄赳赳地走进校门。

  仔细一看,邓超的右手缠着绷带,这位模范爸爸为了不错过每一次陪伴孩子的机会,坚持带伤上阵,难怪孙俪写道:这个爸爸也是不容易,手伤了,还要来参加孩子们的运动会。

  字里行间满是对老公参加孩子运动会的赞赏。没有天生的超级奶爸,也没有永远学不会的“猪队友”,主要看你给不给他表现的机会。

  在孙俪的鼓励下,邓超在亲子陪伴方面非常主动。前不久,他更新微博,晒出了一张与女儿小花的合影,并配文:“问一下,哪里可以学梳头啊,我想给小花妹妹梳好多好多漂亮的发型。”

  那么有爸爸陪伴的孩子有哪些好处呢?

  1

  爸爸让孩子更加积极进步

  有研究表明,爸爸对于孩子的幸福与情绪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人际关系拒绝与接收研究中心”的罗纳尔多·罗诺博士课题组,以1975-2010年之间的1万名儿童为对象进行的调查。

  结果显示:与妈妈相比经常与爸爸玩耍以及进行对话交流的孩子,他们的性格更积极向上。

  2

  爸爸让孩子变得更自信

  爸爸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让孩子更自信和独立,勇敢去探索周围的未知世界。

  比如,游戏活动中,爸爸总是比妈妈更多地鼓励孩子发挥探索精神,培养独立的品格,慢慢地,男孩子获得了男性的力量,逐渐变得刚强勇敢、自信坚强,而女孩子也摆脱了只能进行安静游戏的传统束缚,在爸爸的保护下,去挑战更多有难度的活动。

  3

  爸爸让孩子语言发展更好

  研究显示:

  如果孩子的爸爸在与孩子玩耍时

  经常使用丰富的语汇,

  那么当孩子三岁时,

  他们的语言能力就会远远地

  高于其他孩子。

  随后对一岁以上孩子们进行观察的结果是:经常与爸爸玩耍的孩子们,他们的语言发育更快。

  4

  爸爸可以提高孩子的社会性

  教育学者费德森以五个月大小的婴儿为对象,观察了他们的反应,结果表明,越是与爸爸频繁接触的孩子,他们对陌生人越是不会感到恐惧,也越容易与人接近。

  爸爸如何发挥自己的角色

  那么,爸爸们该怎样多陪伴孩子,增进父子间的联结,在家庭教育中发挥自己不可或缺的角色呢?

  01

  明确爸爸的责任

  首先,爸爸要转变思想,明确作为一位爸爸的责任,意识到自己在育儿中的重要性。多与妈妈进行沟通,一起探讨育儿的方法。

  妈妈们也要稍微注意一个细节,不经常带娃的爸爸刚开始带娃是很难的,不要一下给爸爸来特别多的要求。

  爸爸带娃如果出错,或者育儿过程中的小插曲,妈妈也不要各种吐槽与嫌弃,多给爸爸一些包容。

  02

  和孩子进行积极的互动

  如果爸爸一边陪伴孩子一边忙别的事情,孩子就会认为:“在爸爸心中,手机或工作比我更重要。”

  这样的陪伴不仅达不到优质的影响,反而会产生负面效应,让孩子产生失落和不安。

  真正的陪伴,是要建立在高质量互动的基础上的,

  比如,陪孩子一起游戏,进行一定的语言和肢体交流,春暖花开季也可带孩子去户外运动,和孩子一起读读绘本。

  爸爸与孩子建立起可靠的安全依恋,哪怕爸爸工作时间忙,这样就算父亲与孩子的亲子时光不多,孩子也能感受到爸爸的爱,从而跟爸爸更加亲密。

  03

  爸爸自身也需要成长

  由爸爸带大的孩子往往动手能力强、运动天赋高、具有探索精神、逻辑思维能力也发展得更好。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宝爸不用学习,单凭男性的本能就可以教好孩子。

  爸爸也需要积极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以掌握儿童心理,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地反思和调整,最终找出适合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

        爸爸在陪伴育儿过程中,会更多意识到自己在家庭和孩子中的作用,培养亲密的亲子关系,所以亲贝网小编提议宝爸们,下班后请放下手机,和孩子玩玩游戏,看看绘本,是否更有意义?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早教亲子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