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金钱激励孩子学习,有哪些“副作用”家长要知道

生活习惯

2020年11月23日

  对中国家长们来说,没有什么是比孩子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了,为了让孩子提升成绩,家长们无所不为,哪怕一些旁门左道,只要有用就会尝试。

  而金钱激励也不知不觉中在家长群中传播,有些家长在群里得意洋洋得说自己的育儿经:“我儿子考100分,我奖励他100元,自从实施奖励政策,上二年级的儿子学习积极性明显强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一定的进步,效果很好。”

  很多家长争相模仿,大部分人发现这种方法确实有效,不仅沾沾自喜。

  用金钱激励孩子,效果是有了,但大家想过这样做的副作用吗?

  诚然,有了金钱的鼓励,孩子会更有动力花费精力学习,短期内效果肯定会很不错,但时间长了呢?孩子就会产生“为钱而学”的心理,学习成了一种“商业交易”。考试考了100分,孩子不会为考满分高兴,而是为获得的100元钱高兴。

  还有一点家长们可能没想到,孩子在二年级考100分奖励100元,孩子会很兴奋;到了三年级呢?如果还是奖励100元,孩子会怎么想?就不会那么开心了。而如果继续加钱,那就永远没有尽头,不仅会逐渐减少孩子的学习动力,还会让家庭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

  当然亲贝网小编也不是说这种方法完全不可取,而是认为用金钱激励孩子,要控制一个度,不能随意,也不能无限制。

  或者家长们也可以换一种奖励方法,比如一次假期旅行、一顿美味大餐甚至一本好书,这些相比金钱奖励,对孩子同样有吸引力,而且能让孩子长见识和阅历,一举两得,家长们不妨试一试。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