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一出生就能做的早教,每天坚持五分钟,促进宝宝头脑发育

早教新闻

2020年12月09日

  很多家长认为早教就是孩子会说话,认识字才算是早教,其实并不是的。在宝宝出生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触觉训练的早教。今天亲贝网小编就给大家介绍给宝宝做触觉训练,以及给宝宝做触觉训练的好处。

  不同的阶段做的触觉训练是不一样的。第一个阶段是0-5个月,宝宝触觉的感受部位主要分布在嘴巴和手部,爸爸妈妈用这3个方法给宝宝提供刺激。

  首先是做抚触

  在给宝宝洗完澡之后,在温暖的环境下,手上涂点宝宝的润肤露,可以一边抚触宝宝一边给宝宝聊天,但是如果宝宝有抵触的反应,应该马上就停下来。脸部,背部,肚子,手臂等都可以轻轻的抚触,按摩。

  多拥抱、亲抚宝宝

  大部分家都会因为宝宝太小了,也不会说话,就长时间把他放在婴儿床或者推车上。其实家长可以抱着宝宝,陪他说话,慢慢散步,让他可以看到房间、室外的风景,可以刺激神经元之间建立更多的联系,让头脑更聪明,有利于宝宝大脑的活动。

  允许宝宝吃手

  0-5个月的宝宝对手和嘴部的触觉是十分敏感的,这个时候宝宝吃手是给自己找一件事情做,来安抚自己紧张的情绪。家长们要允许孩子有吃手的行为,可以给宝宝创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环境,及时清洁宝宝的小手。

  6-9个月

  在这阶段,宝宝的触觉敏感区已经延展到全身了,身体运动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爬行,有些宝宝都可以独坐了。

  1、继续给宝宝做抚触

  这个习惯可以一直维持,洗澡之后,一边给宝宝做全身的抚触和按摩,一边陪宝宝说话,唱歌,不仅能增进你们的感情,还能促进语言、情绪智力等能力的发展。

  2、提供不同材质的物品

  家长可以给宝宝提供不同的可以触摸的安全的物品,可以是家长用的现成的,也可以是宝宝的玩具,不过给宝宝提供的这些物品都要是安全的。

  10-12个月

  宝宝成长到这一阶段,已经可以简单的分辨出不同物品的质地,手部精细动作能力和认知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下面这三个早教游戏也是可以跟宝宝一起玩的。

  1、翻书游戏

  准备一些纸板书,鼓励宝宝在阅读的时候自己翻书,引导他探索书里的洞洞、小镜子等机关。

  2、抽绳游戏

  准备一个纸盒子,在盒子的侧面钻若干个洞,绳子穿过任意2个小洞,在两端打结。家长给宝宝演示如何拉住绳子的一端往外拽。宝宝学会拉绳子后,可以安静地玩上很久呢。

  3、卷寿司游戏

  用毯子或者毛巾把宝宝慢慢的卷起来,就想包寿司那样,露出宝宝的头和脚,动作慢一些,不能卷太紧,避免宝宝不适。这样对于宝宝触觉和平衡能力的发展也很有好处。

  很多家长认为早教就是要花钱,其实生活中家长们多用一点心,日常早教也是很重要的,关注亲贝网,带你了解更多早教知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