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帮孩子处理压岁钱,亲贝网小编说:金钱教育正当时

生活习惯

2021年02月18日

  拜年收红包,是我国过年的一大风俗,而收到的压岁钱是如何处理的呢?亲贝网小编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妈妈收起你手里的压岁钱,然后告诉你,她会帮你保管,留着给你娶媳妇或者做嫁妆,于是刚过一把瘾就被收走了。

  这几乎是很多人童年的痛点。不过现在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反抗方法。

  2月12日,山东青岛,一个6岁男孩自制白色封条,把放压岁钱的柜子封了起来,上面特意写上“不 nong tou XX de qian(不能偷XX的钱)”,并用照片捍卫自己的权益。

  因为妈妈告诉他“他的钱就是妈妈的钱”,为了保证压岁钱的安全,才用这种方式把钱“锁”了起来。

  那么,父母收了孩子的压岁钱,是不是对的?

  我国《民法典》规定,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接受,就享有财产所有权。

  也就是说法律上是支持孩子的。

  当然,压岁钱虽然应该归孩子所有,但是孩子还小,父母可以代为保管,而除了保管孩子的压岁钱,这时候也是父母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的好时候。

  1、认识钱币

  家长可以兑换一些100元、50元、10元、1元、1角、1分的钱币,让孩子通过钱币兑换来了解了解元、角、分的换算关系,比如1角=10分,1元=10角。

  这不仅是在让孩子加深对钱币的认识,也是对孩子进行数学知识的教育,而通过找零钱,还能让孩子练习口算能力,一举多得。

  2、学会理财

  在今年新出的全国压岁钱地图显示,福建莆田的压岁钱高达12000元,北京高达2900元,上海高达1600元,其余地区,也在400、500、800不等。

  大部分孩子的压岁钱不是放在孩子手头上就是放在爸爸妈妈的钱包里,而这并不是存放压岁钱的最好方法。

  现在我国已经有很多家长帮助孩子设立储蓄账户,购买理财产品,使压岁钱成为一只下蛋的鹅,收益率逐年增加,孩子可以用利息买更多喜欢的东西。

  孩子收到压岁钱固然开心,但是如何教会孩子使用压岁钱却是父母们最应该考虑的事情,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了对孩子金钱教育的好机会。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