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天睡觉给宝宝捂太严,小心遭遇“蒙被综合症” ,家长别大意

生活习惯

2021年10月2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宝妈带宝宝,晚上总担心宝宝着凉。尤其是睡觉不老实的宝宝,不是乱踢被子,就是满床打滚,宝妈就会担心宝宝着凉感冒,于是就会趁早把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的。比如,穿上加厚的睡袋、裹上厚厚的被子,从头到脚都给宝宝蒙上。

  但是这种捂太严的做法,有时候还可能让宝宝发生危险。之前有宝妈说,自己给宝宝捂太严,结果宝宝扭动,不小心盖着头了,差点让宝宝窒息。其实,低龄婴幼儿很容易一不留神被被子盖过头,产生“蒙被综合征”。侥幸存活的幼儿也有可能遗留有智力低下、运动障碍等脑损伤后遗症。

  “蒙被综合症”,也称之为“婴儿闷热综合征”,主要是由于过度保暖以及捂闷过久引起的婴儿缺氧、大汗、高热、脱水、呼吸循环衰竭等一种冬季比较常见的急症。尤其是1岁以内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如果不注意科学保暖,很容易引起“蒙被综合症”,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

不要给宝宝捂得太严实

  其实,冬天就算担心宝宝冷,也不必给宝宝盖太厚,更不要在穿上睡袋之后还要再绑起来。要给宝宝穿宽松、软和的衣服,空调和暖气机直吹着宝宝。给宝宝盖上与大人盖的薄厚差不多的被子,宝宝身上不凉就可以了。

宝宝的头上不需要盖东西

  另外,有的宝妈,不仅给宝宝身上盖太厚,还把宝宝的头也蒙着。比如,头戴着帽子还要搭条毛巾,或者把包被的帽子盖到宝宝的头上,这样不仅不利于散热,还容易让宝宝扭动翻身的时候挡住口鼻,会造成缺氧窒息,非常不安全。

冬天开暖气也要勤通风

  家有小宝宝,到了冬天家人总担心屋里冷,稍微降温和有点冷风,家里门窗就关的紧紧的。但是,屋里开着空调、暖气已经很暖和了,窗户关的太严,也容易发生“蒙被综合症”。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在给宝宝穿暖和的情况下,室温达到了24-26℃,可以适当开窗通通风。这样室内空气好,宝宝也不至于被捂得太难受,也能有效预防“蒙被综合症”。

  文章综合:亲贝网、搜狐母婴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