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好睡前时间,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生活习惯

2021年10月30日

  相关科学研究表明,孩子情绪最稳定的时候就是每天睡觉前,在这个时候他们最愿意和父母进行沟通。因此不少教育专家建议父母,每天睡觉前和孩子进行交流沟通,这对父母和孩子而言都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睡前,应该和孩子聊些什么呢?

引导孩子学会观察和感受生活

  不少爸妈一跟孩子聊天就3句不离学习,还不时地跟他讲些大道理,甚至是训诫。孩子满口称是地好像听进去了,但他的心却离你越来越远。那么,要怎么问,问些什么呢?

  一开始,我们可以尝试问孩子:“今天你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今天你感觉最特别的事情是什么?”,“今天有没有有趣的事情发生啊?”......

  到后来,孩子会主动来跟我们说:“今天幼儿园发生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和小朋友们一起踢足球,把球踢飞了;今天一个小班的小朋友走错班级了,还哭着说这就是自己的班级……”在这过程中,孩子的观察能力得到了锻炼。

  慢慢的,孩子观察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细致了。有时候,孩子会很细致地描绘幼儿园和学校学习和生活的一些细节。

回顾一天 引导孩子总结反省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话一点都不假!爸妈的鼓励,会带给孩子勇气和自信,让孩子变成更好的人,但夸孩子一定要具体!比如:“孩子,你今天做得不错。我看到你把用过的纸巾送进了垃圾桶,而不是像往常一样随处扔,看来你很爱干净哦!”“宝贝,今天帮妈妈拖地了!妈妈好开心,我宝宝长大了,知道为妈妈分担了!”,然后再给孩子一个拥抱、一个亲吻。

  同时,除了夸孩子,要聊的心里话还包括总结一下当天的生活和学习,相互打打分,说说彼此之间的闪光点,把鼓励放大。记住:多练习正向引导,切忌居高临下的批评和责备,确保让孩子带着一份美好入睡。

关注孩子情绪 培养乐观向上思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而作为父母,很多时候我们即使能感受到孩子的“不快乐”,但却不能感同身受,不知从何分忧,甚至很多时候“啰嗦起来”,会让孩子更为厌倦。

  其实,简简单单的一句“爸爸妈妈,爱你”,就足以打开孩子的心扉,让他感受到你们的爱,融化他一天内所有的不快乐!孩子慢慢地向家长敞开了心扉,找到原因之后,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去面对,想办法去解决。

  陪伴,是父母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我们做不到24小时与孩子形影不离,就要学会抓住睡前时光打开孩子心扉。不检讨,不评判;坚持做,用心说!

  文章综合:亲贝网 妈咪全知道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