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突然抬手打人,家长别盲目训斥,娃这是在传“信号”

生活习惯

2021年11月0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有很多宝妈都反映说自家孩子2、3岁时都会有突然抬手打人的毛病。而且,小孩子的手劲儿也不轻,优势打得人脸特别疼,所以宝妈就会很生气,把孩子也打一顿。当然,更多宝妈是想知道孩子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该怎么帮孩子纠正。

  其实,2、3岁的孩子爱打人,这个现象还是很普遍的。比如,孩子玩玩具,玩得高兴时会拍打玩具。看到自己喜欢的人跟自己打招呼或者抱自己时,也会开心地打两下。出去跟小朋友玩,也会以打两下作为“建交”的方式。但是,因为小孩子下手没轻重,有时候会把人打得脸上火辣辣的疼,作为家长还是挺尴尬的。

  其实,这是孩子发出的“信号”,家长弄明白孩子的意思,就可以对症下药,正确引导孩子了,而不是只一味地训斥。

开心地打人,是表达自己的喜爱

  就像我们上面说的,孩子拍打自己喜欢的玩具、用打两下跟自己喜欢的人打招呼,其实只是一种表达喜爱的方式,并非真的想打人。因为,孩子这种拍打,就类似于握着、拥抱,只不过他们不会精准表达,只会拍打对方的脸部、肩膀、手臂。

  所以,家长不要立马训斥孩子,而是高诉孩子这样打招呼对方会很痛,必要时可以让孩子也体验一下,孩子记住这种痛,就不会以打人的方式表达喜爱了。

无缘无故打人,是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

  还有的孩子,在打人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喜欢之意,而是无缘无故就去打人,这种很可能是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 因为小孩子也希望家人都围着自己转,如果家长专注工作、玩、做家务而不理孩子,孩子就会通过打人、摔打玩具的方式,去吸引大人的注意。

  所以,大人不要觉得孩子是无理取闹、乱发脾气,就打孩子一顿。而是要主动抱抱孩子,问问孩子怎么了,是不是想让大人陪他玩。

发火打人,是模仿他人的一些坏习惯

  还有一种“信号”,也是比较常见的。就是孩子会因为很小的事就乱发脾气打人,明显一看就是个暴脾气。有时候是打打人的脸,有时候踢人,有时候甚至还会踩大人的头。家长会在某一瞬间感觉这样的打人动作很熟悉,比如像自己家人发火打人,像电视剧中某些打人的场景。没错,这是孩子模仿他人的一些坏习惯,用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了。

  所以,家长要注意以身作则,不要动不动就发火打人。也要注意给孩子选择有正面积极影响的电视、视频来看,不要让孩子接触和模仿到那种暴力打人的场面。

  家长们,你家孩子有动不动抬手打人的习惯吗?你是如何引导的?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