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部发文加强近视防控宣传教育 科学用眼教育提上日程

生活习惯

2022年04月12日

  近日,教育部印发《2022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下称《计划》),系统谋划和扎实推进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计划》还明确了教育部15个相关司局2022年在推动和督促学校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加强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强化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加强学校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校内校外学业负担,完善学校校医、医务室配备,加强近视防控专业人才培养,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强化评议考核等方面重点任务47项。

  目前,儿童青少年中近视现象较为普遍,那么造成近视的原因都有哪些?在日常中身为家长的我们更应注意什么?

  近视是指在眼球调节放松的情况下,平行光线进入眼睛,聚焦在视网膜前,看远物模糊不清。主要表现是远视力下降,但近视力正常,容易出现视力疲劳。临床上并没有造成近视的十大原因这一说法,而造成近视的原因主要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个人因素、饮食习惯等有关。

  1、遗传因素:近视有一定家族遗传的可能,如果一个家庭中,父母有高度近视,家庭下一代近视的发病率就会非常高;

  2、环境因素:如果在光线过强或过弱的地方看书或者工作,也可能会导致眼睛看不清字体或者看不清东西,从而导致眼睛容易发生疲劳,进而容易出现近视;

  3、个人因素:如果日常用眼时间过长,特别是近距离看电子产品或者看书等,可能会导致睫状肌痉挛,从而导致近视的发生。还有在活动的车辆上或者走路时看书,使眼睛和书本的距离无法固定,如果此时较照明条件不好,可能也会增加眼睛的负担,也可能会导致近视的发生。另外,躺在床上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确等均可能导致近视的发生;

  4、饮食因素:如果在儿童视力发育期,饮食不均衡,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等,也有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进而可能会引起近视的发生。

  日常需要注意用眼的正确性,在合适的距离、灯光下看书,使用电子产品要控制好时间,减少对眼睛的伤害。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橙子、青椒等。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