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天洗澡时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

生活习惯

2022年08月12日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我们洗澡的频率也高了很多。一身汗冲掉之后,整个人都凉快不少,舒畅了很多。

  看似平常的洗澡,其实也和健康息息相关,错误的洗澡方式却会损害健康。

  夏季温度较高,很多人想通过洗冷水澡来降温消暑。对于常年习惯洗冷水澡的人而言是可以的,但若无此习惯,最好也不要轻易尝试。

  一、夏天千万别这样洗澡

  对于中老年人,尤其是身体体质较差的朋友,千万不能用冷水洗澡!

  天热时,人体表血管扩张,突然接触冷水,会使得血管收缩,容易损伤心脑血管。

  尤其是有高血压等基础病者,洗冷水澡特别容易发生意外。

  所以,建议夏天洗澡最好用温水,洗完后,水分蒸发的同时也能自然带走热量,一样很凉爽。

  二、夏天洗澡时注意这些细节

  1、注意时间,不要超时

  夏季洗澡要注意控制时间,一般淋浴10—15分钟左右,泡澡20分钟左右最合适。

  夏季温度高,出汗量较大,身体在高温的环境下会比较虚弱,长时间洗澡会加速体内热量的消耗,可能出现眩晕、虚脱的情况。

  2、大汗淋漓时不要立即洗澡

  若出汗后马上洗热水澡,会使皮肤血管进一步扩张,体内水分加速流失,引起脱水,而且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肌肉和皮肤的血管会扩张,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增加,容易导致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尤其心脏和脑部。

  所以最好在出汗后半小时再洗澡,此时身体的代谢循环已经趋于正常,体温也恢复正常。

  3、避免空腹、饱腹情况下洗澡

  很多人在夏季食欲会下降,饭量减小甚至不吃,但是在洗澡前一定要吃一些含有糖分或是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为洗澡时身体的消耗量较大,如果空腹洗澡很容易低血糖,出现眩晕的症状甚至晕倒,有很大的隐患。

  还有一部分人会在吃完饭后立即洗澡,但是吃饱后,为了加强胃肠的蠕动促进消化吸收,血液会主要供给肠胃,但洗澡时血液会向体表皮肤转移,胃肠的供血量减少会影响到消化,长此以往可能会引发胃肠道问题。

  4、洗澡无须洗得太干净

  有人会觉得,使劲搓,搓出“泥”来,身体才算洗干净了。

  非也。搓得太狠,反而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屏障”,比如角质层;而其一旦被破坏,会加剧皮肤水分流失,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的几率也会增加。

  所以,平日里洗澡,适度清洁就好,不必非得搓出点什么东西来才行,毕竟我们身体也没那么脏。

  5洗澡先洗头还是先洗身体?

  先洗脸:在进入淋浴房后,人体毛孔遇热气会扩张,若此时未将脸洗干净,堆积在脸上的脏东西会趁机潜入毛孔,久而久之,脸上可能会长痘。

  接着洗身体:洗完脸后,水温稍稍调高,开始洗身体,温度高的蒸汽有助于汗水、污垢更好的排出,同时加速了血液循环,放松身心、健康身体。

  注意:洗澡水温控制在40℃左右,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

  最后洗头:头发在热蒸汽的氤氲中得到滋润,这时候洗头更节省洗发水,容易清洗,也可以避免突然的热水刺激,影响脑部血循环。

  三、经常洗这4处,有利于健康

  01、清洗脚趾

  我们在搓揉脚指头的时候,脚趾尖有时会感觉到疼痛,而有时也会觉得非常舒服。感觉到疼痛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身体出现异常了。

  经常搓揉脚趾,可以促使我们的身体尽快恢复健康状态,并且起到保健的作用。

  02、清洗腋下

  腋下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碰触到的部位,更不用说清洗了。很多人在清洗的时候,只是用水冲一下就搞定了。

  其实,腋下是需要我们认真清洗的。因为在腋下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很多医学专家将“腋窝”归为五大保健区之一,经常搓洗按压腋窝,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03、清洗三角窝

  三角窝就是我们耳朵部位的角窝,经常清洗这里并且揉搓,对于高血压、神经衰弱有不错的调节效果。

  在搓揉三角窝的时候,可以用指甲适当的掐按,以感到微微疼痛或者是灼热为度,不能强行大力的按揉。

  04、清洗小腿肚

  每天清洗一下自己的小腿,而且在清洗的时候按揉一下自己的小腿,就可以快速提高身体的温度,从而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就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燃烧脂肪。

  在搓洗小腿的时候,要用稍微会让人感觉到酸痛,但是却觉得舒服的力道来揉按。小腿肚比较硬的人从搓的这个动作开始,不要勉强,要慢慢的来搓揉,千万不要太过用力。

  来源: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