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幸福也是一件苦恼的事

名人趣事

2011年02月25日

偶遇一人在家,我就会对家里的寂静感到有些无所适从,就有点傻,有点呆。稍稍稳下神来后,素日读的那些书,断断续续想的那些问题,便一古脑儿地涌来,又是小说大纲的提要,又是散文随笔的灵感,又是杂文的思想,题材一多,都不知先写哪个好了。平时最有主见的我,一时竟也没了主见。终于下定决心写某一篇,可手一搭到键盘上,思路又串到别的题材上去了。如此下去,一个晚上,什么也没写成,关了电脑,一脸的倦意,胡乱洗洗,上床平躺着,想自己到底是怎 么了。不知什么时候,电脑“磁盘碎片整理程序”触发了我,启示了我。是啊,是该整理一下自己生活的碎片了,规整规整,给自己腾出更大的生活空间,让自己生活得宽松自在起来。

经过对自我生活碎片的整理,总结出家庭的幸福是我独处时心绪烦乱的根本。当这个结论跳出我的脑海时,几乎把我吓了一跳:幸福怎么招惹得烦乱起来了呢?慢慢平静下心境后,认为这个结论虽是违反常情,却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在此必须申明的是,这一点不见得有共性,它或许只是因人而异,至少我目前就属于这类情况。

我承认自己的敬业精神是无与伦比的,但我爱家更胜一筹。每每到了下班时间,我是一刻也不耽误地往家里赶,这点“爱好”早在我和妻恋爱初期就养成了,到现在快10年了,非但没减弱,随着有了孩子,我的这个“爱好”倒更贴实了。尚在孩子不会走路的时候,就梦想有一天,我正在书房敲击着键盘,或正读着书,这时,蹒跚学步的孩子笑眯眯地走过来,爸爸爸爸地叫着。我一乐,把孩子抱在怀里,那该是多幸福呀!可当孩子真的学会走路后,我就从没感受到过我想像中的这般宁静的幸福。儿子走到我的椅子旁,喊着闹着上椅子,刚把他抱到椅子上,他就去扒键盘,弄得我什么也干不下去。因为实在是太喜欢孩子,就任孩子瞎捣鼓。我深知,想要天伦之乐,就得在事业上做出一些让步。时间不长,孩子就能自己爬上椅子,自己去玩键盘了,而且动作粗鲁,要么是巴掌拍,要么是拳头砸。玩的过程使孩子学会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词汇,只要看到我坐在电脑前,他就跑过来,用手把我扒拉开:“爸爸闪开,爸爸闪开,我要干活!”他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遇到这种情况,我又是烦孩子捣乱,又是喜爱孩子的这种瞎搀和劲儿。可这样一来,我的创作时间,让孩子占去大半。

我并没因有了孩子,而疏远了妻子。只要我们两个都在家,彼此的交流多于读书的时间。多数时候,我是宁肯多读点书,少讨论点事,可夫妻间一打开某一个话题就关不住了,一聊就是老半天。有时,两个人好不容易坐下来开始静静地各读各的书报,读到个新鲜话题就又想彼此交流。我有个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往往当书中的某一个情节或观点与我的现实生活相碰撞,就要成为我的一个思想火花时,妻往往就会针对她读到的某一个信息大发议论了。每毎这时,我还得强行压住无名火,听她高谈阔论。妻倒是畅所欲言了,可我的思想“火花”却被她的高论给扑灭了。老实说,我这人记性不大好,再说,思想的“火花”又常常是转瞬即逝。这时外界一有信息插入,就会被冲得一干二净。所以,有时我多一个字都舍不得说,生怕神走得太远,灵感又跑了。不过,有些时候,妻扑灭了我的一个灵感,倒又给了我一个新的信息。故而我是矛盾的,我希望多多地和妻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又希望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坐下来,读书、思考。然我爱事业,更爱妻和孩子,我就在事业与妻儿之间,偷空享受着我的家庭幸福。

我无论是正在写着东西,还是在读着书,只要孩子凑到脸前,我就忍不住要和他说两句话,就忍不住亲亲他,抱抱他。这样,我正想着的一个话题或一个构思,不由自主地就开了小差;我写着东西,读着书,妻只要在身边,我就忍不住和她说点什么,如果不说话,我也感到不踏实。真有机会让我一个人在家时,我的思路倒乱得不知该如何好了,以致到了不整理自己的生活碎片,竟无法写作的地步。现在想来,这家庭的幸福,是事业的头号“杀手”,尤其对于从事写作的人来说,这个“杀手”无疑是致命的。当我把这篇文字交给妻看的时候,妻笑笑说:“是你自己意志不坚,倒怪起我们娘儿俩来了。”

不管怎么说,我把生活的碎片整理过了,显然这只是个开头。我茫然的是,生活的碎片怎么也不像磁盘的碎片。磁盘碎片的整理,是腾出更多的空间,起码一运行起文件来,其速度比整理前要快些;而生活碎片的整理,理出来的那一刻是清晰的,真正运行起来的时候,比整理之前还乱,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了!要亲情不要事业就没饭吃,要事业不要亲情,像我这种人,少了家庭的温暖就写不出东西来,岂不是更糟糕。

+1

来源: 作者:hongya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