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看漫画学交通保安全 全民共建文明广州

交通安全

2017年03月15日

4cdb79a7-8054-418a-8991-7127a5550855

《交通安全·西游记》(节选) 《交通安全·西游记》漫画读本通过唐僧师徒重回西游路上遇到的各类交通安全小故事,使小朋友在观看漫画的同时学到交通安全知识。

文明广州·

十大文明风尚

——看灯通行保安全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看灯通行保安全……“文明风尚”体现在广大市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中。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广州交警、广州团市委等部门,采用了画漫画、建安全体验园区、志愿指引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

《交通安全·西游记》寓教于乐

“冒失鬼,快把车灯关了!”“你连续开车超过4个小时了,快去服务站休息!”……这些生动的文字,来自于一本叫《幸福小镇系列绘本》的交通知识读物。它是由广州女交警聂易枝手绘的,旨在以活泼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更多交通安全常识。

与传统的交通安全知识课本不同,《幸福小镇系列绘本》以“杰杰警官”、“冒失鬼大脸猫”、“牛爸一家”等可爱的漫画人物为主要角色,通过描绘“幸福小镇”里各位居民的日常生活,生动地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其中。

聂易枝本身是一个5岁半孩子的妈妈,她手绘了《幸福小镇系列绘本》。这套绘本如今已经发布了两册,第一册是《我的第一本交通安全书》;而第二册则名为《汽车的奇妙旅行》。

据介绍,广州交警还曾发布了漫画《交通安全·西游记》。这套漫画《交通安全·西游记》由广州交警主编,中国金龙奖最佳多格漫画金奖、著名漫画家朱斌编制的。该漫画读本通过唐僧师徒重回西游路上遇到的各类交通安全小故事,使小朋友在观看漫画的同时学到交通安全知识。

交通安全体验园儿童出行全覆盖

广州不仅有“交通安全”漫画,还有交通安全体验园及交通安全主题餐厅。2016年5月,设于广州市儿童公园内的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园正式对外开放。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园是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政林业和园林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的,旨在培养和提升儿童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整个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园由步行安全展示区、骑行安全体验区和乘车安全体验区三大区域组成,内容覆盖到儿童出行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目前,广州交警在面向机动车驾驶人、儿童和青少年、父母与孩子等群体,共建设了三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题基地,分别是位于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道路安全驾驶教育基地”、位于南海泌冲广州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内的“青少年汽车科普展厅”以及坐落于广州儿童公园内的“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园”。

边吃边学交通安全

2016年12月,广州迎来首家“交通安全主题餐厅”。小朋友们在“广州交通安全主题餐厅”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到常用的交通安全知识。在这间餐厅里,可见地面上画有斑马线和指示道路方向的箭头,点餐区还设置了模拟交通灯,提醒客人排队点餐。

广州交通安全主题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交通安全的知识融入餐厅的布置当中,让小朋友们在用餐时也可以开心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使他们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看漫画,同时,主题餐厅还特别编排了《交通安全西游记》系列故事为主题的儿童故事会。

志愿者总人数达到7614人

广州团市委则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大力发展文明交通志愿者,促使广大市民参与其中。

据介绍,自2016年1月起,团市委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越秀、天河选择了20个人流量较大的重点路口,引入志愿者参与服务,在高峰时段尤其是周末、重点节假日等人流密集时间段,开展文明引导服务。截至2016年12月,已组建8支服务大队,志愿者总人数达到7614人。在这些志愿大队中,既有学生,也有社区退休居民,各占比一半左右。

与此同时,广州团市委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专项宣讲活动。团市委对志愿者培训进行系统排定,成立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宣讲团,组建专业培训老师资源库,将交警支队众多经验丰富的警官吸纳进资源库中。同时利用中小学暑期假前教育的契机,邀请了宣讲团讲师为中小学生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效提升文明交通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

(原标题:漫画传授交通安全知识 市民共同来当“交通安全”志愿者)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